永城市召开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办公室   2019-03-19
浏览量:722 | | | |

3月17日上午,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小龙人中学召开,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侯文玺带领全体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吕武乾主持。市教体局机关全体同志、二级机构负责人、局属学校领导班子、乡镇中心校领导班子和乡镇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侯文玺作了题为“着眼更加公平、促进更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永城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担当进取,全力推动新时代永城教育事业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吕武乾主持会议

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海涛宣读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表彰2018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和优秀校长的决定》

受到表彰的局属学校有市实验中学、第七小学、第一幼儿园、永城中专等12所;乡镇中心校有芒山镇中心校、马桥镇中心校、条河镇中心校等15所;乡镇初中有城厢乡城厢中学、酇阳镇初级中学、城关镇胜利中学等16所;民办学校有小龙人教育集团、东方西点国际幼稚园、林肯英语环境学校等13所;乡镇小学有马桥镇桐沟小学、芒山镇雨亭小学、条河镇排集小学等30所。

会上,四所学校代表作典型发言。


太丘镇中心校校长  蒋海涛


陈集镇中心小学校长  陈  辉


小龙人教育集团董事长  刘  珂


永城中专校长  李书全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总体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营造浓厚尊师重教社会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服务永城发展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永城教育。

八项重点工作

一、以党建高质量促教育工作高质量

去年12月15日,市教体局党组重新改为市教体局党委。乡镇中心校和民办学校原来是属地管理,今后,党建工作统一纳入教体局党委管理范畴。

1.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精神。组织开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把2019年作为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召开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实现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培树党建工作典型,提升中小学党建水平。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中国底色,传承红色基因,各校要利用好永城的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等,广泛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和实践活动,不断深化道德教育、责任教育、法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引导学生注重学习、自觉践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加强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继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每天两个大课间”为抓手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扎实推进校园足球和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开展学生视力调查,加大普及季节性传染病防控知识力度。继续组织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促进学校美育健康发展。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

3.大力加强劳动教育。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

4.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摸底调研,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重点关心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建立完善的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

5.实施家校共育。各校都要办好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培训等活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把家长引导和培育成立德树人的一支有生力量。

6.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各校要把语言文字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等环节,加强语言文字示范校建设,提高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和语言文字综合应用能力。

7.积极应对新高考。加强新高考改革前瞻性、适应性研究,探索与之相适应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评价考核、保障机制等实施办法。

8.发挥教育信息化作用。计划投资1000万元更新现有设备,强力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2.0工作。一是继续抓好“三通两平台”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提速增智、“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提质增效;二是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三是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努力营造一个绿色、健康、向上的教育网络环境和良好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要求为统领,引导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践行“四个相统一”,担起“三个塑造”“三个传播”的重任。

1.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全市教育系统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李芳、张玉滚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贯彻执行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2.依法依规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保障提高教师待遇,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

3.完善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改进教师培训方式。将“国培计划”与“市培计划”项目统筹结合、协调推进。重点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校长、班主任、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培训,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获得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四、加快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保证教育园A区、市第三幼儿园、经开区小学按时投入使用,加快市三小、四小、五小扩建项目建设进度,规划新建一所高中、一所小学。

投资2000万元对10所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2019-2020年计划撤并100所小学或教学点,规划小规模学校、农村公办园和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

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和师资配备,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使更多孩子接受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教育,同时加快解决现有“大班额”问题。

五、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1.提升校企合作水平。鼓励学校与企业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支持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联合开展招生、专业建设、实习实训、质量评价等工作,聘请企业技术人员到校兼职,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践。

2.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定期举办全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推进技能大赛覆盖所有职业学校和专业,鼓励职业学校组织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

3.大力开展职业培训。职业学校要统筹整合各类培训项目,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等不同社会人群开展多层次、多形式职业培训。

六、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1.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监管,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和“零容忍”,切实强化民办学校规范办学。加强对举办者、管理者、教师的培训工作,帮助民办学校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拓宽办学思路和格局,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2.继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积极主动协调工商、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督促其按审批标准完善条件,限期整改,限期审批,并按审批的范围规范其办学行为。

七、推进法治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规范学校管理,提升学校法治化办学水平。落实学校综治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学校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做好防溺水、校园欺凌、电气火灾、扫黑除恶、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八、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1.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处理好教学质量与学生承担负担过重的矛盾。学前教育要“去小学化”,在游戏玩耍中开发智力,健康成长。中小学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减负30条”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作业时间,落实考试、竞赛等规定。要公布监督电话,畅通家长、学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加大督查力度。

2.严肃查处乱收费、乱补课、乱择校等问题。要加大对学校收费行为、办学行为的监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不压不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坚决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把永城列入“国家控辍保学重点监测县”名单,各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劝返复学。特别是贫困生因病、因残、因智障辍学,各中心校应与聋哑学校联系,争取送教上门方式解决,充分保障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以“确保每一个孩子不会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确保每一个家庭不会因学生就学而致贫”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做好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加快推进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

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狠抓措施落实。

二、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全市教育系统要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小组讨论、个人自学等形式,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确保学深学透。

三、要强化能力,补短板攻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补足短板,学前教育要注重普及普惠、义务教育要注重均衡和大班额、高中教育要注重特色优质、职业教育要注重产教融合。对于“控辍保学”、城镇“大班额”、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方法。

四、四要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纠正“四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学校调查研究,在调研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在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上做文章,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做到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身上有干劲,进一步认清发展方向,明确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务实工作,干到实处、勇立潮头,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办永城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