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教体局安稳科   2019-03-27
浏览量:400 | | | |

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3月27日下午,教体局在市实验高中召开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海涛,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宏,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振亮,党委委员、纪检书记魏超,党委委员孙宁,副主任科员朱传信,副主任科员、基础教育科科长刘东海、体卫艺科长张兴起、保障办主任朱玉凯、安稳科科长刘金超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振亮主持。

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刘振亮主持会议

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魏超

魏超宣读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命名2018年度市级“平安校园”的通报》。

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市级“平安校园”单位代表颁奖

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刘金超

刘金超对近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总结为四个字“开”、“看”、“管”、“干”。

一、开好安全教育课。

做到“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四落实”(课时、教材、师资、经费)。要突出教育重点、突出放假前和开学后等重点时段,切实加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灾减灾、预防毒品、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上好安全教育课程和校本课程。

二、看好门。

学校大门是第一道防线,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门卫管理的通知》永教体字[2019]40号文件要求,一定要让门卫负起责任,严防死守,做到正课期间百分之百封闭校园。

三、管好人。

一是管好教职工,遵守职业道德、远离毒品、拒绝邪教。二是管好学生,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日常行为规范、自救自护和逃生避险常识。

四、干好事。

一是大排查,安全隐患具有动态性,要时刻排查,落实整改。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原则,把隐患排查工作日常化,统一使用安全隐患排查表格建好台账。

二是大演练,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应急疏散演练,按照规定中小学校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根据不同的学校选择好应急演练类型,做到演练的科学安全性。

三是大预防,抓好未成年人预防溺水和网络沉迷教育工作,发放教育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五、 抓实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消防安全,学校要使用快到期的灭火器搞一次消防安全演练,按照《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补充维护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器材的通知》文件要求及时补充维护消防器材。

二是预防毒品,学校要做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确保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禁毒教育每学期不少于2课时。

三是法治教育,学校每学期至少要开一次法制讲座或报告会,提高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

四是安防设施建设,认真落实校园监控的存储升级和管理维护工作,落实一键报警百分之百的要求。

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张兴起

张兴起传达了省厅《2019年春季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徐宏

徐宏对当前教育系统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工作作了安排。

一、传达河南省、永城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陈润儿要求,要坚持举一反三,特别是要紧盯重点行业、区域、部位、单位,不留死角盲区漏洞,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暗访大执法,抓住清明、“五一”等事故易发关键节点做好各项工作,增强底线思维,做到警钟长鸣。在隐患排查、整改、监督、处理的过程中坚持严实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各项政策措施确实落地见效。

高大立市长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围绕目标开展工作,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坚决抓住重点。政府职能部门要紧盯抓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加强监管和引导,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责任。

三要完善检查机制。要夯实“三管三必须”机制,全面开展排查事故隐患,标本兼治,精准排除隐患点;要立足永城实际,建立长远应急方案,明确职责,相互配合。

四要坚决抓好落实。要尽职尽责,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1. 认真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各学校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学校、幼儿园内设小卖部、超市排查活动,摸清辖区内校园小卖部、超市数量、经营主体、经营方式、售卖品种、营业时间、设施状况、卫生条件等基本情况。

2. 严格规范学校小卖部管理。永城市非寄宿制学校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寄宿制学校确有需要设置小卖部的需向市教体局提出书面申请,符合规定设置标准的由市场监管部门核发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严格规范经营范围。

3. 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园)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多渠道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好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学生身体健康。

4. 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集中用餐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建立值班表,填写好陪餐记录,做好登记。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应当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

永城市教育系统2019年春季安全工作会议召开赵海涛

赵海涛代表市教体局党委,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对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法治教育、未成年人防溺亡专项整治行动、消防安全、校园周边、师生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客观的指出了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步如何整改、怎样做好2019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一、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1.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安全会议精神。

校园安全工作在2019年一定要做到“五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发生政治事件,决不允许发生群体性安全事件,决不允许发生涉爆、涉恐事件,决不允许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决不允许发生治安事件。今年是政治敏感期,各校要教育师生自觉遵守国家法纪,不参与任何宗教活动。我们坚决要守住红线、兜住底线。

2.  突出抓好校园安保防范工作和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的安全工作。

学校要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方面的建设和投入,做好上级要求的“五个百分之百”。同时,今年是建国70周年,要做好“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的安全工作。

3.  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及台账工作。

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以学校自查整改隐患为主。按照省教育厅“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的工作要求,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正确使用学校和班级《安全工作日志》,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4.  突出抓好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
一是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开展公共安全教育进课堂。二是充分利用校园网、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以“安全”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抓好全员教职员工的安全教育,不定期组织教职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岗位职责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工作。四是有施工项目的学校要加强进校施工人员的资质审查及安全教育,签订安全施工协议。五是充分发挥安全信息平台的育人作用,按要求完成各类专题教育内容。六是延伸安全教育进家庭,每校与每位学生家长要签订家校安全公约,学校要通过学生家长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有无潜在疾病,对身体有疾病的学生,学校要重点照顾,引导家长或监护人履行监护人职责。

5.  重点抓好民办学校、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

要建立完善民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制约机制。民办学校的安全工作隐患较大,严重影响了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的大局,一定要强化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监管,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与办学资质审查、确定招生计划、学校评先评优等方面结合起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并未按时整改到位的,该取缔的取缔,该封门的封门,决不能允许个人私利影响教育大局。

二、做好九项具体工作

1.  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各校要继续坚持做好放学上学时段的值班执勤护学工作,坚决禁止学生乘坐非法车辆和超载车辆,有校车的学校要严格管理校车,规范校车运行行为。

2.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强化消防知识教育,严格制定用火用电安全、火灾隐患整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使用管理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各校学生宿舍必须设置好逃生门,处理好安保与消费的关系。

3. 加强食品卫生和食堂管理。

各校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要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上岗,要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加工、贮存、出售等各环节的质量关、卫生关,建立食品采购台账,做好食物样本保存,严禁“三无”食品进入校园,严防食物中毒。

4. 加强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管理。

严格落实寄宿生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夜间值班巡查、查铺、防火、防盗等制度。尤其要加强对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严防不法分子侵入。要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寄宿生安全教育。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校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严格落实教育内容、课时和师资等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心理问题师生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针对突出问题及时科学干预救治,及时疏导化解,坚决防止师生因心理问题酿成惨祸。

6.加强学校设备设施和活动场地的管理。

学校内的活动场所和设施,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并定期检查。要特别加强体育课、课外活动、运动会和各种文体比赛的安全管理,防止伤害事故发生。同时,对有实验室的学校,要加强对实验药品和器材的管理,严防责任事故发生。

7.加强学校应急管理和师生外出审批制度。

对校园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各学校要认真制定预案、完善预案,并保证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针对我市教育安全的特殊情况和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领域,选择几个预案搞好演习,并保证预演时物资、人员能够迅速到位。

8.做好禁毒、扫黑除恶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按照省里的要求,作为教育系统要搞好宣传教育,目的是提高学生防毒、拒毒意识,增强抵制毒品的能力。要求做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要确保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禁毒教育每学年不少于2课时,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

9.综合做好未成年人防溺亡和网络沉迷专项治理工作。

按照局42号文件要求,及时印发两封信一回执,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未成年溺亡多发时间节点马上就要到来,各校及早行动,提醒家长尽到校外监护责任。4月15日前,各校将两封信的回执收取归档。网瘾少年主要是初中、高中生,教师一定要与家长沟通,不要给孩子购买智能手机,包括高中学生不提倡配置智能手机。

摄影:丁向阳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