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进校园 书香情更浓 ——著名儿童文学家曹文芳老师走进永城校园
来源:永城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新闻部   2019-12-25
浏览量:285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民阅读,坚定文化自信,12月23日下午,由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市知行读书会、市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作家进校园”活动,在永城市第五小学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著名儿童文学家曹文芳老师和她的女儿彭冬儿应邀前来为师生分享阅读与写作的快乐之旅。各市直小学的教师代表、市五小五、六年级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曹文芳是我国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之妹。曾在《中国校园文学》《东方少年》以及台湾《民生报》等杂志发表小说和散文。著有水蜡烛系列长篇小说:《香蒲草》《天空的天》《丫丫的四季》《栀子花香》《荷叶水》《云朵的夏天》。

市教育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振亮做了精彩致辞。刘振亮不仅强调老师们要借这次活动推动师生阅读,坚定文化自信,而且勉励同学们要从小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创新发扬永城文化。

彭冬儿老师做了题为《阅读与成长》的讲座,她把自己的成长经历中的三个故事说给孩子们听。现场她声情并茂的描述、幽默的语言,不时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整个会场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彭老师向小读者们介绍了她读书写作的故事。深入浅出地用讲故事的方法形象地向同学们说明“阅读”与“想象”对写作的重要性,勇气是做事成功的不竭动力,坚持与梦想要和谐统一。听了彭老师的讲话,孩子们被深深地吸引了,他们认真倾听,在幼小的心田里悄悄种下了一颗文学的种子。

2.jpg

在互动环节中,曹文芳老师和彭冬儿老师那清新灵动的语言如缕缕春风唤醒了我们的耳朵,渗入我们的心灵。她们跟大家分享了人生经历、阅读经验与写作方法。她们告诉孩子们,大自然是最美的一本书,希望孩子们可以亲近自然,走进自然,用眼睛与心灵去感受自然的美,才能使文章拥有美感;个人的生活经验永远是独特的,希望大家可以细细品味生活,去发现生活中的精彩,让这份精彩存在自己的记忆里,这样等到想写文章的时候才有故事可写;阅读是一种信仰,希望孩子们都能爱上阅读,去欣赏书中的各种精致风景,让这片风景去美丽孩子们的人生,来丰盈每一个人的生活。
精彩的答疑解惑让孩子们如痴如醉,一双双专注的眼睛倾诉着他们的渴求,小手如林,传递着孩子们的激动与热情。

7.jpg

讲座结束之后,曹文芳老师、彭冬儿老师为孩子们的图书签名。最后,与会领导和获得赠书的孩子们与两位老师合影留念。
精彩的讲座虽然已经结束,但永城的孩子们阅读与写作征程仍在脚下。让我们期待下一次与作家有更美的相遇吧!

图/文:郑志强
编辑: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