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满眼春 市教体局驻马桥镇朱庄村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1-02-21
浏览量:241 | | | |

走进如今的马桥镇朱庄村,一条宽5米、长4百多米的水泥路贯通南北,村民出行再也不怕“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情况;村学校全部配备了最先进的触控一体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实现了在线教学,使村里的孩子与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各类健身器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头,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这一切,都是市教体局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以后,悄悄发生的。

据了解,马桥镇朱庄村地处偏僻,农业产出不高,村民收入偏低,经济落后,全村有38人靠低保生活,68名残疾人生活困难。

市教体局扶贫工作队入村后,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很快就吃透了该村的实际情况,然后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逐一入户核查致贫原因,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工作,并综合考虑家庭情况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组织参加技能培训或介绍就业,使其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对村中“懒散”贫困户,工作队锲而不舍做思想工作,做好扶智与扶志工作,帮其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做到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二是按照“一村一业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原则,科学制订并实施帮扶村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引导贫困村群众大力发展符合自身资源的富民增收产业;协调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稳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农民持续增收渠道。

三是协助该村抓好年度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动员和组织贫困村群众积极参与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村容村貌整治,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四是发动贫困群众广泛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事业,协调落实教育、卫生、交通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用地,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五是积极协调落实小额信用贷款,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解决融资难题;以贫困村扶贫互助协会为平台,培育贫困村新的市场主体。

打出这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使朱庄村的脱贫工作呈现出全新气象。广大村民切身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带来的变化,也增强了战胜困难、奔向小康的信心。每每提及教体局驻村工作队,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人员,感佩之情,溢于言表。工作队员们一件件、一桩桩的帮扶故事,仍历历在目。三夏大忙的6月,他们带着一缕清爽和二十多箱纯净水,慰问村里麦茬防火工作;7月,为郭英、刘期美、刘标、李红伟等贫困户购买落地扇4台,价值800元;9月,为耿玉兰等7户贫困户购买礼品28箱,价值1680元;春节期间,为每个贫困户送去慰问金500元,7户合计3500元……

教体局党委委员、驻村工作队负责人李杰介绍,工作队进驻以来,以“办实事、真扶贫”为宗旨,多方筹措资金,改善村里基础设施。修水泥路投资32万元、为学校配备信息化设备投资126万元、配备健身路径投资45万元……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李杰说,首先要加强朱庄村两委的班子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的堡垒运作用,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其次,进一步完善朱庄村便民服务制度建设,加强便民服务常规工作管理,不断强化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再次,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发展年轻有为、思想先进、带动性强的党员,使支部党员年龄结构年轻化、知识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与活力。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蓝图已经描绘清晰。相信在市教体局党委的关心、关怀下,在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朱庄村将在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上,弯道超车,早日实现中国梦!

图/文: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