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第八届中小学师生汉字大赛 暨“2021河南省汉字大赛永城选拔赛”圆满结束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   2021-10-24
浏览量:1929 | | | |

10月24日,为期两天的永城市第八届中小学师生汉字大赛暨“2021河南省汉字大赛永城选拔赛”在市教师进修学校礼堂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由永城市教育体育局主办,市教研室等单位联合承办,旨在通过书写,让师生热爱汉字、传播汉字,领会汉字中蕴含的崇高美感和深广的哲思情理。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携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千多名师生、家长观看本次大赛。

局党委委员、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刘振亮致辞

他指出,本次大赛不仅是一场文字的盛宴,更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我市师生良好的书写能力和文化素养,提高中小学师生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自觉性。

大赛分小学、中学、教师三组,共54名选手参加。大赛实行淘汰赛制,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角逐,最终选出特等奖各三名,代表永城市参加2021河南省汉字大赛。

本次大赛以常用字、词,中华诗词、成语,中国风物人情、名胜古迹,中国名人、名事、名物、名景、典故等作为出题内容,通过听写、线索推理、看拼音写汉字等方式进行比赛。赛场上选手们神情专注,认真听写,时而会心一笑,奋笔疾书;时而愁眉紧锁,难以下笔。难词、生僻词都被选手们轻松拿下,而常用词、易错词却成了拦路虎。台下观赛师生摩拳擦掌,也纷纷拿出稿纸同步书写,赛场内外高潮迭起,掌声不断……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市第十小学王一诺同学、市第三初中赵言涛同学、太丘镇孟祥红老师等九人获得特等奖。

杨明月与局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参赛选手与观众纷纷表示:通过比赛,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汉字瑰丽雄健的生命力,越来越被世人珍惜和喜爱,让我们在汉字的世界中,聆听华夏之声,感受汉字书写之美。

图/文:尹风华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