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常规督导反馈会议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新闻部   2021-12-06
浏览量:1625 | | | |

12月5日下午,市教体局在市进修学校召开专门会议,对10月份开展的全市中小学常规督导工作进行反馈和总结,并以此提升教育督导问效能力、巩固教育督导成果。

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携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宏主持本次会议

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宇对本次督导活动开展情况作总结报告

他首先用“坚守、探索、开创”三个关键词,对本次督导活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先进经验、优秀人物、工作成绩和感人事迹等进行分类梳理、充分肯定。同时,也中肯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地指出了乡镇中心校及中小学校要坚决克服的硬伤、局属学校要防止的不良倾向。并对下一步的工作,给出了方向和着力点。

杨明月局长做总结发言

首先,她回顾了此次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和4月份督导产生的成效。她说,今年4月份全面督导后,各乡镇中心校及局属各学校认真对照督导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查漏补缺,一些乡镇和局属学校及时调整了工作思路,改进了工作方法,注重典型示范,精神引领,优化资源,完善制度,调整了个别落后的学校的校长及其他管理岗位,形成了校长能上能下,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和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她同时表示,尽管我们取得了以上所述的成绩,但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先进县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距离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考核指标,还有非常艰巨的工作任务,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最后,她对下一步的教育督导提出三点要求:1、整体推进,建章立制,2、科学规划,分类指导,3、典型引领。她要求各位校长以本次督导为契机,根据各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及建议,进行全面整改。明确校长就是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责任意识,标清整改时间,实施销号管理。她鼓励大家认清形势,再接再厉,紧紧围绕“11431”总体工作思路,致力优质均衡,抓实常规管理,提升育人质量,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市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及各乡镇部分中小学校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据悉,10月18日,经过精心挑选的28名有经验的业务骨干,分为七个督导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衔带队,按局党委统一部署,分头进驻全市342所学校,开展为期10天的全面督导评估。这也是继今年四月份,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督导取得丰硕成果和丰富经验后,进行的第二次大型综合教育督导。

督导组成员本着严谨的态度、科学的精神,每到一校,采用查阅资料、座谈走访、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摸底,并针对党建工作、校园安全、教育教学管理、师生管理、后勤管理五个方面进行评估。对督导中发现的工作亮点,及时表扬鼓励,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而可行的整改意见。

教体局党委开展大规模教育督导的目的,既是为了发现典型、鞭策后进,切实提升督导问效能力。

通过两次督导,掌握了我市一线的教学实情,摸清了学校的家底,找到了存在问题的症结,势必有力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11431”奋斗目标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教育强市的宏伟蓝图!

图/文:尹风华
编辑: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