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防控主动权 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2022-01-26
浏览量:664 | | | |

市教体局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安排,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严格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做好寒假期间学生个人健康监测,确保假期学生这一重要群体寒假放假,疫情防控“不放假”。

一、学校、家庭两手抓

一是严格假期校园封闭管理。假期期间,全市各校严把校门关,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所有入校值班人员一律扫码、测温、登记,未经允许不得提前安排师生返校。加强值班值守,坚持校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二是做好师生居家防疫。教育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居住地过年,不随意发生跨省、市域流动。学生假期居家期间,尽可能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确需出入时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并及时、准确配合做好各类流调排查,不瞒报、漏报、谎报。同时,通过各级微信群,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防控教育宣传,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印发《关于疫情防控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坚持健康监测“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师生及其亲属的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

二、防疫、学习两不误

一是严抓“四方责任”落实,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疫情形势和上级部署,迅即转入应急处置模式,迅速激活指挥体系,完善组织架构,加强领导,层层落实,查漏补缺,确保学生放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不放假”。同时,从紧从快完善教育系统分工协作和外部联防联控机制,明晰并落实放假期间防疫全流程、全环节的责任分工、责任人和工作要求,有效调度教育系统资源和力量,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确保教育系统寒假期间疫情防控不迟疑、不缺位、不漏点,织密织牢假期学生疫情防控网。二是科学发放学习教材。按照“城乡结合,错峰发放”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高中深入乡镇采取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多渠道通知学生和家长告之教材领取时间和领取地点,分时段、分批次错峰领取,做到人员不扎堆、不聚集,安全有序的领取教材。同时,为学生科学制定寒假学习计划,提醒学生假期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合理布置假期作业,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精准把控作业量和作业难度;充分发动家长配合学校监督学生,家校协作共管,确保学生在假期中学习有所得、生活有所乐。

三、应急、接种两推进

一是继续严格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强化假期学生核酸抽测制度的落实,根据需要,加大假期学生核酸抽测的覆盖面和频次;比照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内容,从严从密开展校园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及时查找并封堵假期学生疫情防控漏洞;完善应急机制,加强评估、做好预案、配好人员、备足物资,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主动对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迅速配合落实重点人群的排查、流调、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管理措施,科学、稳妥、高效处置突发疫情事件,确保假期学生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主动配合社区和乡镇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调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体现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假期期间,全市各校(园)继续压实疫苗接种工作,引导3-11岁符合接种疫苗学生(幼儿)到全市各疫苗接种点,完成第一、二剂次和加强针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同时,及早谋划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各学校坚持“一校一策”制定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提前筹备线上教学资源,制定线上教学预案;在春季开学报到时,再次对师生员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开学前14天以上师生行踪和健康状况,确保即时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即时有序开展。

图/文:刘柏源
编辑: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