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成功入选河南省2022年“国培计划”项目县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2022-04-14
浏览量:966 | | | |

近日,从永城市教育体育局获悉,永城市经过申报、评审、公示,成功入选河南省2022年“国培计划”项目县。

“国培计划”项目县主要面向乡村教师,采取送教下乡、网络研修、短期集中、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有效方式,对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项目县将享有一系列省级重点支持的优惠政策和专项经费。据悉,2022年,全省共有30个县(市)被立项批准,省教育厅将给予每个项目县300万元左右的“国培计划”项目支持。

“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2022年,河南省对“国培计划”项目实施进行较大调整,着力推进“国培计划”项目设计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深度融合,建立县域参训教师“选育用评”机制,推动教师育用一体、学用结合,培育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可复制、易推广的教师培训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国培计划”雪中送炭、示范引领和促进改革作用,建好建强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作为“国培计划”项目县可以自主确定培训团队和实施方式,享有与高等院校、教师培训机构、省级基地校(园)协同开展试点项目的权利,可以优先选派教师参加省级统筹的“国培计划”项目,可以让县域教师都能接受优质培训和专业指导。

永城市将以此为契机,制定切实可行的县域教师培训规划,精心筹备部署各项培训,坚持做到集中培训与网络研修、校本研修相结合,全员培训与专题培训、送教下乡、教师工作坊相结合,通过项目县的建设,培养一支“用得上、干得好、接地气”的本土培训专家队伍,打造一批研训教一体化的培训基地学校,成就一批专业精湛、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形成县域培训新生态,助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全市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图/文:尹风华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