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访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2-05-17
浏览量:549 | | | |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我们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日前,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我市教育系统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按照“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提质量、职业教育重特色”的工作思路,谋划实施好“四大行动计划”,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计划。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扩大公办幼儿园占比,新建酂阳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城关镇第二幼儿园、太丘镇第一中心幼儿园项目。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工作,补齐普惠性资源短板,解决好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让更多家庭生得起、教得好。

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计划。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建设。市十七小秋季开始招生,规划实施市八中扩建项目,启动教育园B区、市十八小及十中项目。推进农村学校优化布局。加快薛湖镇中心小学和新桥镇中心小学迁建项目、裴桥镇夏桥初级中学扩建项目,规划实施黄口镇初级中学扩建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8000个新增学位,解决好“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提高课后托管服务质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三是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发展计划。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第五高级中学,改扩建第一高级中学老校区,改善高中办学条件。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实施“卓越人才计划”。持续推进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行动,为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创造条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和学生生涯教育。

四是职业教育特色多样发展计划。启动永城职业高中建设,适时推进芒山高校园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全力促进职业教育迈出新步伐,各校重点发展自己的特色专业,探索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让每一个初高中毕业生有学可上、有技可学、有业可就。

杨明月表示,过去几年,永城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尚有差距。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三个一”发展目标,致力“补短板、谋发展、强质量”,以教育优质均衡推动永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尹风华
编辑: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