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2022年“国培计划”项目县项目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2022-08-21
浏览量:337 | | | |

2022年永城市“国培计划”项目县高级研修班举办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为进一步做好县域教师培育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城乡教师高质量发展,推进河南省 2022 年“国培计划”项目县骨干校长教师培训项目的有序实施。8月21日,“国培计划(2022)”永城市项目县小学骨干校长和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商丘师范学院举行。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副局长杨宇,师训科长刘正应邀参加会议。

“国培计划”项目县主要面向农村教师,采取集中培训、专家指导、跟岗观摩、送教下乡、网络研修、校本实践等有效方式,对教师进行专业化精准化培训,在原“国培”“省培”的基础上,新增的培训项目更全面,投入更大,可以说是一个县的“培训套餐”。 为了有效开展这次培训工作,杨明月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杨局长指出,一是切实把握教师培训工作新形势。此次研修班是“国培”项目县推进的关键,是探索新时代县域教师教育新格局的重要抓手,本次遴选人员以试点乡镇骨干教师及所在学校校长为主体,破除过去选派人员松散,培训主题分散,培训与实践脱节的问题。这不仅是项目县体系设计的要求,也是我们建立“国培”“省培”“市培”“校本研修”四级培训联动与项目县建设融合对接的体现,是为了集中优势资源,优化项目设计,减少培训叠加,体现以项目县为主体,高校培训为支持的设计思路。二是牢牢抓住教师培训新机遇。设置这些项目的初衷就是借力国培,培育生态,落实校本,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形式,打造优质培训,培育我们自己的团队,实现基层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三是努力取得教师培训工作新实效。培训期间,市教体局与商丘师范学院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做好信息反馈,随时了解教师的学习进展情况,严格管理,明确考核细则,及时解决培训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让参训教师能够安心学习,要有所得、有所获、有所感,达成目标,做到真培真训,确保实效。

杨局长强调,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要建立商丘师范学院与我市中小学校的联动机制,形成合作伙伴关系,资源共享,长期交流,更深入的了解永城一线教师的诉求,并进行持续性跟踪服务。希望参训学员要按照项目要求,以务实的作风、前瞻的眼光、敬业的精神,主动作为,克服困难,打好组合拳,形成强合力,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参加会议的是来自我市各试点乡镇的小学骨干校长、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共计250人。

图/文:徐敬建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