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教育系统召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   2022-10-31
浏览量:1102 | | | |

10月30日上午,永城市教育系统在市教体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商丘市和永城市领导干部大会及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永城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奋力谱写现代化永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局党委副书记刘振亮主持。市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科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乡镇中心校、局属各学校负责人,民办高中校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商丘市委市政府和永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工作上持续发力,为永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系统的力量。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激发奋进精神,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各方面、全过程。一是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将病毒隔离在校园之外。做好学生家长信息排查登记。坚持每天一次短信提醒。及时清运校园垃圾,加大环境整治。做好数据监测和上报。二是全面细致抓好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按照“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要求,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建立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落实互联网+校园安全监管各项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四是深入高效做好“双减”工作,确保学生作业减轻。建立健全作业管理和公示制度,创新课后延时服务形式,加强课后服务监管,严厉打击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补课行为。五是全面发挥督导作用,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照前段教育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逐项整改。六是大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生一个不少。摸清底子,建立台账,积极劝返,全力帮扶,不让一个学生中途辍学。七是狠抓教育改革,确保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推进课堂教学和课程领域改革,开展教育质量监测活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八是大抓教师队伍作风建设,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强化作风建设专题培训辅导,上好师德师风培训第一课,做好“党的教育方针”、“中小学教师十不准”等政策培训。对违规违纪行为,从严快速处置,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会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传达学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会议的中心内容,读原文、悟原理,把党的精神学深悟透。要多种形式宣传,着力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微信群、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传宣讲,确保教育系统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在前做表率。要学用结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学校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创新思路和举措,把学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亮点。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校长(园长)要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学校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

图/文:王风雷 尹风华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