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扬帆起航再出发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新闻部   2023-01-31
浏览量:2672 | | | |

为全面总结全市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充分了解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开展情况,为各学校提供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的机会,确保新学年教育工作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1月30日-31日,永城市教体局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座谈会。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携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各科室负责人、高中校长、乡镇中心校校长、中学校长、局直中小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刘振亮主持会议。

会上,各学校校长结合自身实际,就去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部署、教师培训、网课督导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探索、做法和经验,并从卫生防疫、安全隐患排查、课程安排等方面介绍了开学准备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各校还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介绍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整个座谈会气氛紧张而又热烈,每个人的发言都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与思考。

杨明月对大家的精彩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各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到停课不停学,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市广大教职工砥砺奋进、奋力拼搏的结果。新的一年里,大家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就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后的工作,杨明月要求,一是师生关怀不遗漏。各学校要对每位教师和学生的家庭、身体和心理等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对于家庭困难、思想有负担的教师和学生,要及时进行帮扶救助和心理疏导,确保师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之中。二是隐患排查不马虎。要针对校舍、食堂、校车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全方位、无死角的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各学校校长、园长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四是提质增效不含糊。要聚焦学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是本质、不抓教育教学质量是失职、抓不好教育教学质量是渎职的理念,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杜绝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思进取、饱食终日的消极懈怠思想。

为贯彻落实好杨明月讲话精神,刘振亮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谋划好更要落实好;二要抓质量先要抓安全;三要苦干实干更要虚中实做;四要人人干更要带头干;五要守高线更要守底线。

各参会校长纷纷表示,新的学年里,将在市教体局党委坚强正确领导下,紧盯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全市教育提质增效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对2023年春季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文:王风雷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