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观摩、现场推进,助力永城教育蓬勃发展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   2023-03-04
浏览量:3756 | | | |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我市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着力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3月3日下午,市教体局组织开展新桥、马桥7所学校“一校一品”现场观摩活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晓晖,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梁超,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及局班子成员出席观摩活动。各乡镇中心校长,局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民办学校负责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新桥中学的舞龙舞狮表演喜庆、欢快、热闹红火,展现了孩子们乐观向上、团结奋发的精神风貌。

马桥桐沟小学书法社团,同学们一笔一划,流畅自如,让人不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马桥洪寺小学的花样跳皮筋,“身似燕儿轻,影如蝴蝶俏”。

马桥新世纪小学曳舞步,充满动感,充满活力,充满朝气。

马桥马南小学的花样腰鼓,鼓槌飞舞,鼓声脆亮,舞步轻盈。

马桥中心小学课间手指操,伴着欢快的音乐,孩子们时而挥舞双臂、时而舒展脖颈,丰富了学生的课间文化生活。

马桥中学的团体足球操,整齐画一和谐灵动。

在马南小学,观摩团一行听取孩子们对学校文化建设、党建工作、社团开展等情况的介绍,饶有兴致的观看孩子们的表演后,贾晓晖发表讲话,她首先对各学校的“一校一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就需要我们让孩子动起来,活跃起来,从教室走出去,快快乐乐,健康成长。双减的根本,就是要减负不减质。特色课程或者社团的开设,要找准学校的切入点,立足本校实际,逐项打造好,要充分发挥老师的特长,把“德智体美劳”融入进去,把课后延时服务办的有声有色,要长期、系统的做下去,要用活动、展示、比赛等方式进行检验。她要求,各位校长能够在观摩后学习,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找问题、找差距、找思路,对学校工作全面深入思考,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同心协力,把永城教育办的更好。

贾晓晖强调,学校在做好素质教育工作的同时,大家要细而又细抓实安全工作。她指出,安全工作关系到师生的生命健康,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家庭的幸福、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她要求,一是要做实学生心理普测,建全电子档案,发挥心理咨询师、班主任、授课教师作用,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对于特别严重的,要及时家校沟通,做好转介。二是各位校(园)长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配备安全副校长、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校长或班主任陪餐制度,加强对学校食堂、托管企业或内设小卖部的监管,坚决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各学校一定要加强师生健康检测,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制度,继续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戴好口罩,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聚集场所的通风消毒。

观摩活动结束后,在马桥中学礼堂召开了2023年永城市“一校一品”现场观摩会。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宇主持会议

马桥中心校校长苏士海、新桥中学校长张涛、第五小学校长李海燕作经验交流发言。

最后,杨明月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并对当前工作重点做了部署。她指出,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是提升学生思想素养、审美素养、文化素养的重要载体,是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文化立校的生动体现。各校要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助力“双减”工作精准发力,要关心关爱心理普测排查出来的每一位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及时认真细致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确保每位学生都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学习生活。

她要求,一是要善于学习借鉴,认真总结工作的亮点和问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看到其他学校的优势,看清自己的差距,找准自己的目标方向,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品位。二要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责任意识。各校要紧紧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担当、狠抓问题整改、精准督查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三是要完善责任体系,扛起责任担当。局党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学校校长要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推动,要走下去检查指导,一件事一件事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切实解决好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每个人要结合工作职责,主动担当,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实干合力,确保工作无缝对接、闭环推进,全力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突出问题。要围绕当前校园重点工作,对标对表,通过自查和反馈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按时限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特别是治理学校乱收费方面,学校“一把手”要亲自抓、及时抓、具体抓,对照《教育收费负面清单内容22项》要求,不折不扣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五是要强化督查考核,主动拉升标杆。要针对校园环境、食堂卫生、宿舍管理、课程设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局督导室要发好挥督导考核作用,督促各校对照反馈清单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确保每项工作落细落实,达到以督压责、以督促进、以督提效。

图/文:尹风华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