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部门联合召开2023年春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   2023-03-21
浏览量:243 | | | |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校车安全管理,正视现状,分析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切实保障校车安全运行。3月19日上午,我市教体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召开了2023年春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东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肖春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黄照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安全总监代豪杰,交警大队教导员李乾坤,交通运输局安全科长王平,市教体局安稳科负责人王辉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教体局安稳科负责人王辉主持。

会上首先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交警大队教导员李乾坤通报了关于海南、四川、陕西3省“黑校车”事件的相关案例,同时传达了《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永城市公安局关于做好全市教育系统“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通知》。

市应急管理局党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黄照阳根据《安全生产法》,分别从五大责任、四大因素和三大措施进行了解读。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肖春平要求各校(园)一是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提高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及“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安全理念,切实增强校车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二是明确任务,齐抓共管,全力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交警部门要深入学校开展上门通报、上门宣传、上门教育、上门督导“四上门”的面对面警示教育,提醒学生、校车驾驶人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全面排查,强化整治,坚决清除校车安全源头风险隐患。教育、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联合,对我市所有使用校车的学校、幼儿园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校一园,不漏一车一人”。

最后,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东海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他指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抓好校车安全管理、乘车学生安全教育、校车驾驶员安全管理、校车随车照管员的安全管理等四个方面。二是要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各乡镇中心校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校车驾驶员和照管员要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凡未按要求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发现隐患不能及时整改处置,未采取有效安全管控措施,或相关单位和人员不服从管理,违法经营,逃避监管,发生校车安全责任事故,对全市教育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造成一定影响的,将严格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各交警中队队长、乡镇中心校分管校车安全副校长、全市有校车的民办学校(幼儿园)法人及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共600余人参加会议。

图/文:丁向阳
编辑: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