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名师路,奋楫正当时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   2023-03-22
浏览量:707 | | | |

研韵飘香香如故,拾阶而上提素养。为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优秀教师发展平台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骨干校长、教师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能力。 3月22日,永城市教体局举行首批“三名”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宇,局党委委员、永城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杰,师训科科长刘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黄毓出席仪式,工作室所在地中心校校长、业务副校长,局属学校校长,27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全体工作室骨干成员共350余人参加授牌仪式。

杨宇主持授牌仪式,并从名师工作室的目的、管理、活动的开展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明确了名师工作室的管理机制、目标任务和考核细则标准,让名师工作室的运行有职有责、有章可循。

李杰宣读了《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公布永城市首批“三名”工作室、乡村骨干校长工作室、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骨干教研员工作室名单的通知》

酇阳镇酇西小学马菡悦老师,十八里镇中心校宋崇岭校长代表工作室及其所在基地学校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局领导为名师工作室授牌。

杨明月首先对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杨局长指出,名师工作室对传播教育教学理念、创新育人管理模式、深化新时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能够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杨局长强调,建设好名师工作室,一是要坚持导向使命。要通过“种子选手”的自身修炼和辐射带动,促使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更好服务永城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要注重建设质量。要坚持“在师德规范上出样板,课堂教学上出精品,课题研究上出成果,管理岗位上出经验,实现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和专业化发展,以引领学科教学共同发展。”三是要强化辐射引领。要以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乡村骨干校长工作室、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骨干教研员工作室”等六类工作室建设和提升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级名师的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一大批师德高尚、造诣深厚、业务精湛的教师,为推动永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授牌仪式结束后,教体局特邀中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商丘市睢阳区胜利小学校长张凤仙作了《工作室建设的实践探索》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中,张校长结合所任职学校的发展经历,就办学思路、学校管理等作了经验分享,她以“张凤仙中原名师工作室”为基础诠释了建设“三名”工作室的途径与方法,对于永城市各类工作室的建设提供了借鉴与指导。

本次活动对深化实施“三名”工程,加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国培计划”项目县建设,重塑校本研修流程和理念,解决好学用一体、学用转化的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图/文:尹风华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