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2)”——河南省永城市县级教师培训简报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新闻部   2023-03-29
浏览量:219 | | | |

为进一步跟踪管理参训教师的返岗实践、辐射引领作用发挥情况,准确了解一线教师的需求、有效指导培训管理,进一步提升2022年度“国培计划”项目培训成效,2023年3月28日,湖北二师培训团队何胜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王金涛教授、湖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副研究员李炯主任、商丘师范学院司彩玲副院长等人,莅临永城,参加了在永城市教师进修学校举行的“国培计划(2022)”河南省永城市县级教师研修团队培训班项目训后跟踪指导活动。

图片21.png

本次活动分为上下午进行。在上午的活动中,赵倩老师做了《学思做送教下乡返岗实践汇报》,赵老师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利用培训时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对方案进行补充完善,使之更加贴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更加符合一线老师的需求,从而可以更好地为今后的培训工作服务。朱单芳老师的返岗实践汇报则聚焦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重点介绍了“心悦灵”平台的使用及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自己在培训过程中的反思,用不同的形式落实对所学知识的应用。丁文翠老师的汇报《最是书香能致远》得到了专家和学员的肯定,丁老师的返岗汇报可操作性强,共读一本书、优秀案例研读、读书笔记等对年轻教师的培养模式,踏实而高效。

图片22.png

三位老师展示结束后的点评专家风格各异。来自湖北省罗田县教育局的何胜老师评语朴实而生动,对每个方案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且专业的诊断,并对方案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王金涛教授的点评一如既往幽默风趣又言辞犀利,专业理论与一线实践高度融合,信手拈来的案例,一针见血的缺点指出,让人信服的方法指导,如拨云见日,培训方案设计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专家的妙语连珠中迎刃而解。这样的指导让大家对研修活动方案有了更清晰、更深刻地认识,专业引领中闪现出来的智慧火花,对于参训学员来说,不亚于醍醐灌顶。格局的打开,思路的清晰,方案的合理,为学员今后将要参与的培训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图片23.png

下午的讲座中,何胜老师做了名为《名师工作室建设主要内容及活动路径的思考》的讲座,讲座分为名师工作室建设的主要内容、名师工作室建设相关因素、名师工作室主要活动路径三个环节。何老师从自身实践经验出发,把建设名师工作室的操作步骤、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进行了具体的讲解。特别是在名师工作室的主要活动路径环节,何老师从读书学习,厚实理论固根基、主题研修,名师引领促持续、话题研讨,激活智慧育品质、课题研究,聚焦问题盯专业、诊断访谈,解决困惑拨方向、会课活动,铸就个性养风格、专题演讲,提振自信强动力、异域交流,拓宽视野增活力、团队建设,拓展延伸聚人气、送教帮扶,示范引领重辐射、成果萃取,总结提炼显特色等十一个步骤,通过大量的工作实例和具体的做法直观地给大家展示了怎么做、如何做以及如何走好每一步的方法。何老师真诚地示范、耐心地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这样的讲课内容接地气,讲实效,对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具有很强的引导和借鉴作用。听完讲座感到做好每一件事都要讲究得法、关注细节,走好每一步才能行得远。

图片24.png

第二场讲座是王金涛教授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师培训者专业发展》,他围绕技术赋能教育变革实践走向智能化,培训环境创新,供给创新,模式创新,实施创新等方面进行发言;王老师从宏观的角度切入,追溯历史,阐述了中国教育正处于现代化转型阶段,从过去的“追求成绩和统一”到强调“苦学和服从”转型为提高学科素养为目的的培养模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把握规律,适应转型。王老师的报告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

讲座中的“技术进步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互联网成为教育的第三空间”、“世界3:数字化的客观知识世界”等学员们或熟悉或陌生的句子闪烁其间,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受。王教授带领我们回顾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脉络,用一幅图直观展示了教育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指出互联网+教育将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在王教授的讲座中还提到: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指持续利用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及手段来变革教育系统的过程。包括转换或创造数字化资源以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者的适应性选择;利用数字工具、互联环境和信息平台来优化和变革教育教学过程,并改善学习者的体验和绩效;利用数据资源和可信算法来提升教育决策的效果和效率等。

王教授的讲座既有高端理念引领,又很实用、接地气。王教授用当前教育事件、教育故事,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个人体会,用谈话式展开,引领学员明白教师必须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努力做一个的有学识有能力,有内驱力的新时代教师。教育信息化使教师专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同时也给教师专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国培计划”(2022)训后跟踪指导阶段是国培“回头看”的重要举措,不仅是对培训实施成效的跟踪检验、培训效果的运用与延伸,也是针对教师培训工作开展的一次需求调研,将为后续教师培训的设计与实施奠定重要基础。

图片25.png

参会学员表示,本次训后调研和跟踪指导活动既是对参训教师的鞭策与鼓舞,也是对永城市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的肯定与激励。训后跟踪指导进一步解决了参训教师返岗后的实践问题和困惑,促进了参训教师辐射引领作用的发挥。参训教师们表示,作为骨干教师,不能仅满足于参加培训学到的知识、方法,更不能将其直接照搬到自己的培训工作中去,而是要学会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境,创造性地进行实践,实现从“教什么”到“学什么”再到“用什么”的转变,这种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而是要在今后的培训实践中主动反思,积极实践,提升素养。

图片26.png

教师进修学校按照“国培计划(2022)”河南省永城市县级教师研修团队培训项目的各阶段任务和要求有序地开展工作,活动布置周密,措施得力,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有改进提高。通过培训,切实解决了教师培训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培训能力、促进专业成长的培训目标。

本次训后跟踪指导活动是走下来“真调研”,了解“真需求”,开展“真帮扶”,协助“真学习”,解决“真问题”,力求“真改变”,为永城市的教师培训工作助力加油!

图/文:闫淑梅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