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第九届中小学师生汉字大赛暨“2023 河南省汉字大赛永城选拔赛”圆满落幕
来源:   2023-04-28
浏览量:1523 | | | |

乘着和煦的春风,伴着盎然的春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 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的相关要求,由永城市教育体育主办,永城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 、市新华书店 、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市移动公司、市第十小学承办的永城市第九届中小学师生汉字大赛暨 “2023 河南省汉字大赛永城选拔赛”,经过组委会和各中小学前期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于4月28日在市第十小学大礼堂圆满落下帷幕。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明月,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刘振亮,承办单位负责人,一千多名师生、家长现场观看本次大赛。

本次比赛,旨在提高学生听写能力,培养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感受汉字之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赛以常用字、词,中华诗词、成语,中国风物人情、名胜古迹,中国名人、名事、名物、名景、典故、历史以及相应学段应知应会的知识等作为出题内容,通过易错辨别、线索推理、溯源、看拼音写汉字,中华经典诗词、俗语、方言听写等方式进行比赛。

大赛分小学组、初中组、教师组,通过前期校级预赛、市级复赛选出54名优秀选手参加本次选拔比赛。比赛形式在前八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升级,分为“选手同时作答”和“淘汰竞答”两个环节,以现场书写的形式进行,主考官播报字词及释义,参赛选手在60秒内写出规范汉字词语即为正确。同时,大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让全市各中小学生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观看到精彩的比赛。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台上选手各个精神抖擞,全身心投入,仔细听题、沉着思考,在冷静作答的同时“横竖撇捺”规范书写。台下的同学、家长、教师也积极参与,有的指指点点,有的跟着听写,也有的翻书寻找,为一词而喜,因一字而叹。随着比赛不断推进和深入,题目难度系数不断加大,气氛越来越紧张......经过激烈角逐,市第四小学的江昊阳获小学组冠军,市实验中学的鲁浩宇获初中组冠军,市第一小学的蔡建侠获教师组冠军。

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主任苏士海,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练忠良,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副主任王献岭为获奖选手颁奖。

我市第九届汉字听写大赛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全市师生汉字识记、书写和审美的兴趣,对传递国粹精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图/文:尹风华/王猛
编辑:丁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