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   2023-11-01
浏览量:3272 | | | |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

10月31日,“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编办、人社部、住建部负责同志,全国10个试点所在省教育厅的负责人,试点县区领导及浙江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相关专家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教育厅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张银涛带队,我市作为试点单位,市政府副市长贾晓晖、市教体局局长杨明月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王嘉毅副部长作重要讲话。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2

王嘉毅部长作重要讲话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3

任友群司长主持会议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4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5

河南省教育厅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张银涛

会上,上海市、山东省、青海省、福建省厦门市、湖南省常德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市、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荔浦市、重庆市云阳县、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等省、市、县10个地区的负责同志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6.png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7

永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晓晖作交流发言

贾市长代表永城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加强统筹,高位推进。着力从政策机制、重点领域、数字赋能等方面求突破、求创新。二是突出重点,力求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集中有效资源,持续促进教师发展。制定支持政策。坚持把提高教师待遇作为着力点,树立“学校越边远、条件越艰苦、从教时间越长、教师待遇越高”的导向,着力提升教师工作生活待遇和保障水平。建立教师成长激励机制,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强化师德建设。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破题数字赋能。探索建立以“教师培训为抓手,教学研究为中心,教育科研为引领,信息技术为支撑,后勤服务为保障”五位一体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优化数字化教学环境,搭建教师发展云中心、云校本平台体系,以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助力教学提质增效。三是建章立制,务实求效。在市级层面,建立市委教育领导工作小组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汇报、研判问题和工作推进机制。在教体系统层面,成立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专班,由局长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坚持全局一盘棋。强化协调联动,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挂图推进实施,打好合力攻坚战。建立专项督导工作机制,成立专项督导组,坚持定期督导和长期监管相结合,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贾市长表示,下一步,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我市将依据国家试点建设部署安排,紧扣时间节点,全力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同时,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市县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折不扣抓好这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大力开展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探索,为推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贡献永城智慧、永城经验。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8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明月应邀参会

下午,参会人员分赴温州市瓯海区梧田第一中学、温州榕园学校、温州教育史馆、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等地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交流会。

据悉,启动实施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通知》中“开展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相关要求,鼓励支持地方探索深化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加快构建现代教师队伍治理体系,推动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是河南省唯一试点县级市,周期为3年。通过改革试点,将对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市赴温州参加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11

图/文:尹风华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