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由缰 吃肉喝汤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1-28
  • 点击:561
  • 来源:

C君是我的同学,说起他的人生,简直有点传奇。

由于某种原因,C君高中毕业,没有考大学,回家当了农民。可是他又不甘心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凭着自己上学时理化特别好的天赋,他自学成才,很快学会了修理各种家用电器。在自家所在的小镇上租了一间门面,开了个家电修理部。由于他为人诚实,技术过硬,很快名扬全镇,门庭若市,生意兴隆。

有一回一起吃饭,大家都夸他手艺高超,生意好,他却说,这一行干着辛苦,挣不了大钱,玩玩而已。我俩关系最要好,私下里问他,你是不是有打算了?他说,去郑州进货,看到街头有电子游戏厅,看着挺挣钱的,就是机器太贵,两万多一台,买不起!要知道,两万多在九十年代初期,还是个天文数字呢!C君就是C君,一天,他突然找到我说,走,拿你的相机去帮我拍张照片。他带我到一家大型游戏厅,从不同角度拍了几张游戏机的照片,我问他干什么用,他笑而不答。没过几天,见他买来许多木板在摆弄起来,问他干什么,他说,我去游戏厅蹲了好几天,琢磨得差不多了,想自己造几台游戏机。我惊诧,两万多的游戏机是你一琢磨就能造成的?他说,其实没有那么神秘,无非是一台显示器,一套控制手柄,一套控制器加一块游戏主板。这些家电配件市场都有卖的。没过多久,他真的造成了四台游戏机,一共才花了两万多元。他用这四台游戏机开了小镇上第一家电子游戏厅,生意出奇的好,可是干了不到两年,正是生意兴隆之时,他却突然把游戏厅关了,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觉得这些游戏会让人上瘾,涉嫌赌博,你看吧,过不了多久,国家是要打击的,咱不能干违法的事情。果然,没有多久,在政策的严厉打击下,很多录像厅、游戏厅相继倒闭。

九十年代中期,家用dv摄像机开始走进有钱人的家庭并迅速普及,他敏锐的察觉到了商机,来到郑州专门做起了家用摄像机的售后维修。当摄像机普及了,摄像机维修店开得满大街都是的时候,他早已经全身而退了。

不过他并没有闲着,转而开始钻研各种医疗设备,他买来大量书籍,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弄懂了几乎所有医疗设备Ct、Cr、核磁共振、B超、呼吸机等的工作原理和维修方法,没过几年,就成了这方面的专家,许多大医院慕名聘请他维修、维护设备,当然,他的收入也相当可观。

一起喝茶聊天,我说,精通一门手艺可以吃一辈子啊,看你也不是很忙,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不像我们,起早搭黑,挣个死工资。他笑笑说,你还记得咱们语文老师讲司马相如的一句话不?“明者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未形”,咱们小老百姓不像帝王将相那样的是明与智同时具备之人,但是,如果你用心,也能对事物的发展做出预判和前瞻,有时候,这种预判和前瞻会决定一个人的能力和前途。其次,我觉得生活得有底气,底气来自哪里?你的心和脑!网络不是常有这样一句:“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那就去学习”。看准一行,你必须学习到你有足够的底气才行!你也知道,学习医疗设备维修,我看过多少书,查过多少资料,请教过多少人。等到觉得自己有足够的底气的时候才敢接单的。但是,当我第一次拆开一台动辄上百万的医疗设备的时候,手还是有点发抖的。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才觉得自己越来越有底气。不是吹牛,现在几乎没有咱玩不转的设备,想挣多少钱咱说了算。

是啊,有底气才会有霸气,有底气才会信马由缰!而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在抱怨生活,抱怨工作不好,而不愿去思考、去学习,更不愿去尝试,或者认为自己已经很辛苦,丝毫没有反思过自己。当你把大部分闲暇时间用来追剧、网购、网游或者刷朋友圈的时候,有心的人也许已经走在你的前面了。

像C君那样,想玩相机,学摄影都会花大量时间与精力去研究相机的构造、成像原理、品牌差异,甚至是不同品牌相机的色彩还原差异,不同焦距镜头的成像质量差异等等,无意中就成了这方面的专家。连我这个玩相机多年的“老发烧”也自叹不如。摄影行有句老话叫“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而他会低价在网上淘来一些别人摔坏、进水或长霉的相机,自己修好供自己玩,所以,他玩过各种微单和单反,玩过贵的、便宜的、长的、短的、变焦、定焦、等各种镜头。玩过之后他再去网上卖掉,每月还能挣万八千的茶水钱呢!

抱怨生活不公平的人们,如果你也用心用脑去生活,勇于尝试从未做过的事情,只要你足够用心,当你的才华足够撑起你野心的时候,相信你也一定能信马由缰,吃肉喝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