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伴随学生成长 ——记市四小教师惠晓丹
  • 发布人:张磊
  • 时间:2020-05-26
  • 点击:1707
  • 来源: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新闻部

3cdf233b14ab43be666c1433670f6e8.jpg

初见惠晓丹,会被她脸上灿烂的笑容吸引,这笑容源自于对职业的热爱,对生活的自信。从教以来,她一直用心聆听教学动人的旋律,用快乐捕捉学生成长美丽的瞬间,用爱心呵护学生稚嫩的心灵。

惠晓丹说,做自己喜欢的职业,时间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已经从教19年。19年来,惠晓丹有过疲惫和烦恼,但看到孩子们花朵般的笑脸后,她也开心地笑了。

020b711cc6a499ddbd1cfffde5c204f.jpg

严格是爱

做班主任是惠晓丹自儿时就有的梦想,小时候,惠晓丹觉得做班主任很“威风”,更有意义和价值。“因为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每一件事情,对学生更了解,可以对学生进行更为全面的教育,所以她一直想做班主任。”回想做教师的初心,惠晓丹笑着说。

2001年,带着憧憬,惠晓丹成了一所乡村小学的班主任。真当了班主任的惠晓丹觉得当好班主任不像自己想得那么回事。

“当时我担任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做了班主任之后发现承担更多的是责任,是辛苦,是辛酸。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班主任就如同一家之主,大大小小、里里外外的事情都要记在心上,班级才可以管理得好。”惠晓丹说,“当时我对孩子很严格,因为我希望孩子能够成才。”

不过幸运的是,学生们都很喜欢惠晓丹,学生们每天上学都在惠晓丹住的门口等她,放学和她一起回家,每天和学生们相处让惠晓丹觉得很幸福。

db30a7aef9dab2f26be3755b26a6ee6.jpg

关心是爱

当时,惠晓丹班里有这样一个女生,她的母亲因车祸不幸去世,性格十分内向,不愿与人说话,常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看着别的孩子玩耍,稚嫩的眼神里流露出让惠晓丹心痛的自卑。

深深的怜爱之余,惠晓丹给了她更多的关爱。每当她害怕表现自己时候,惠晓丹就会用温柔的话语去鼓励她;每当她不小心把脏东西弄到身上,惠晓丹总会帮她换洗衣服;每当户外活动时,惠晓丹总是牵着她的手把她轻轻揽入怀中。

直到有一天,她趴在惠晓丹的耳边小声叫了一声:“妈妈。”当时,惠晓丹激动地把她抱在怀里,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就这样,惠晓丹用她的一片爱心去呵护着每一个孩子,虽然有时会身心疲惫,但她无怨无悔。

后来,惠晓丹调入城里的小学任教。刚报到,校长就让她当班主任。“我当时心里很紧张,一是因为市直学校班里学生人数多;二是学校要求严,事情多,让我感觉应付不来。”惠晓丹说,“这么多学生我该怎么熟悉他们、管理他们呢?”

陌生的学校、陌生的学生、繁重的教学任务让惠晓丹瞬间感觉压力很大,甚至都要哭了,可是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晚上回来我就开始思考怎么去管理班级,先是分组,确立班干部、小组长,有了班干部就会便于组织和管理了。”惠晓丹说。

57b2ccfbe0b7210a7853e83a7abbf2f.jpg

放手是爱

以前,惠晓丹习惯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很少让学生管理班级事物。现在惠晓丹想要学生参与管理班级,这样不仅能够帮她分担压力,还能锻炼管理能力,一举两得。

“一个班集体是大家共同来维护的,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事情。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他们不仅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力得到了锻炼,也能体会到老师工作的不易。”惠晓丹说。

于是,惠晓丹开始放手,指导孩子去做好事情。“没想到,孩子们都做得很好,比如写展检记录,班级月志,好人好事记录,卫生的管理,作业批改管理,孩子们都做得得心应手。班级被管理得井井有条,我只负责检查指导,给予指导性意见。”惠晓丹说。

在这个过程中,惠晓丹会培养学生阅读,写摘录笔记,写日记等习惯,让孩子们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暗暗告诉自己,班级就是自己的另一个家,要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同样孩子们也会用心对待你交代的事情。”惠晓丹说。

99f8c9400c4fdd1baa09aaf3ccb1c25.jpg

与孩子们交往的过程中,惠晓丹真切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与可爱。“我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学生们可喜的成绩;我燃烧了自己的青春,收获的是学生们丰厚的感情。回想19年来的点点滴摘,我真的无怨无悔。”惠晓丹说。

3d92ddbbdce0b7bd31f10abe505bd11.jpg

由于惠晓丹的努力,她曾多次获得永城市级、商丘市级优质课一等奖、二等奖,被评为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教坛新秀,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演讲比赛,并获得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