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1-10-26
浏览量:322 | | | |

梨花风起正清明,慎终追远祭英烈。清明节来临之际,我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真切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让全市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铭记革命历史,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高级中学:3月30日,举行了清明节主题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旗下,同学们缅怀先烈,忆苦思甜,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以先辈为榜样,继往开来,努力奋斗,立志成材。

第四初级中学:4月1日,全体党员及党员培养对象、优秀学生代表一行来到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整齐肃立,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共青团优秀学生代表重温入团誓言,向革命先烈默哀、敬献花篮,缅怀英烈,致敬英雄。随后,全体师生去往烈士墓前,孩子们将纯洁的花朵放在墓碑前,用手掌轻轻拂去碑上的尘土,用毛巾擦去历史的尘埃,小心翼翼将年轻战士墓前的纸屑与落叶拾起,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

演集镇初级中学:4月2日下午,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战斗英雄”主题报告会。特邀请国家二级战斗英雄、永城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孙文光进行主题报告。孙主任以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由共产党人喊出的三个口号:“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亿人”“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为主线,用三个真实的故事将大家带入到那段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岁月。

蒋口二中:3月31日,组织学生代表前往蒋一峰烈士故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祭扫活动。深情缅怀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表达思念之情。

芒山雨亭中学:3月30日,组织全体师生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纷纷前往鲁雨亭烈士纪念园,开展清明节前扫墓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奋斗学习。

第一小学:3月29日,举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队誓言”主题升旗仪式。在国旗下演讲中,五5班的少先队员讲述着革命先辈感人肺腑的故事,让全体少先队员感悟到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从来就不乏英雄人物。是他们用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精神,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第二小学:4月2日,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主题队会、网上留言寄语、研学旅行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活动。此次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少先队员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中华历史,使他们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培养了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

第五小学:4月2日,组织全体党员和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到陈官庄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培养爱国情怀”祭扫烈士墓活动。在解说员的精彩解说下,大家参观了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纪念馆,了解了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少先队员代表在烈士墓前为革命英雄敬献鲜花,寄托对英雄们的哀思和崇敬之情。

第七小学:4月2日上午,在陈官庄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少先队员面向队旗重温入队誓词,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共同参观了烈士纪念馆聆听了先烈们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并祭扫了烈士墓。

第八小学:4月2日上午,学校党员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祭扫陈官庄革命烈士陵园,缅怀烈士功绩,祭悼烈士英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烈士纪念,认真聆听红色宣讲员对淮海战役过程的讲解,重温了军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了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随后,全体师生去往烈士墓前,孩子们用手掌轻轻拂去碑上的尘土,小心翼翼将年轻战士墓前的纸屑与落叶拾起,并向先烈们深深三鞠躬,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

第十小学:开展升旗仪式、主题队会、手抄报评比、祭扫烈士墓等。“弘扬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少先队员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认知,用优美的文字、精湛的画艺、合理巧妙的编排设计,制作出一幅幅图文并茂的精美手抄报作品,献上一份感恩与敬仰。

第十一小学:3月30日,学校全体党员和党员培养对象、少先大队辅导员、以及少先队员代表,来到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开展“2021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淮海英雄永垂千古纪念碑”前,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悼念仪式,师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烈士默哀;党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队誓词;师生代表在献词中表达了对先烈们的无限敬意;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英雄纪念碑,深切缅怀在淮海战役中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最后,大家缓步走进纪念馆,认真聆听红色宣讲员对淮海战役过程的讲解,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重温历史;来到烈士墓碑旁,擦拭墓碑、捡拾垃圾、敬献小白花,表达对烈士们的哀思。

图/文:刘柏源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