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林清玄去世,网友:和时间赛跑的人走了,背过他写的课文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4
浏览量:172 | | | |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东方IC资料图

据台媒报道,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去世,终年65岁。

林清玄从1973年开始散文创作,20岁出版第一本书《莲花开落》,一生获得多个文学大奖。他的多篇文章入选中小学语文教科书,例如《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等。 

其中《和时间赛跑》一文,不少网友感慨记忆深刻,“小时候我都能背下来。” 也有网友感慨:“和时间赛跑”的人永远回不来了!

一位在河南省实验小学有着十三年教学经验的老师王钢告诉澎湃新闻,提到林清玄,最熟悉的文章就是这篇。 

“时间过得飞快,使我小心眼里不只是着急,还有悲伤。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太阳快落山了,就下决心说:‘我要比太阳更快地回家。’我狂奔回去,站在庭院里喘气的时候,看到太阳还露着半边脸,我高兴地跳起来。那一天我跑赢了太阳。以后我常做这样的游戏,有时和太阳赛跑,有时和西北风比赛,有时一个暑假的作业,我十天就做完了。那时我三年级,常把哥哥五年级的作业拿来做。后来的二十年里,我因此受益无穷。虽然我知道人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是可以比原来快跑几步。那几步虽然很小很小,但作用却很大很大。”

王钢说,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和时间赛跑》里的这段话经常会在自己感到疲惫想要偷懒时出现。自己已年过四十,再重新回看这篇散文,觉得它同时传达出和时间做朋友的思想。

“林清玄去世了,我们还是要和时间做朋友。”王钢说。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语文教研员李伟锋告诉澎湃新闻,他听到林清玄去世后的消息非常惊讶,“就像在读他的文,来是偶然,走是必然。” 

从事语文教学15年,李伟锋平时喜欢看林清玄的文章,也给学生推荐过。他说,林清玄的文字像诗,具有汉语的节奏美,不论是孩童,还是成人,都能感受到汉语的魅力;其次,表达清澈,简洁,不会故弄玄虚,对生命的礼赞、对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对世界的认识都像流动的水,每个人都能清清楚楚的读出来,但又觉得读几遍都不为过,每一遍都有不同的味道。 

李伟锋曾在多地给老师讲课,用过林清玄的文章,比如《雪的面目》这篇短文。他说,在这篇文章中,林清玄用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告诉老师们需要设身处地的站在儿童的视角,变成儿童观察儿童。 

来自山西省芮城中学的语文老师王欢认为,小学语文课本选择林清玄的文章,更多的是从教育孩子的角度出发,跟其他说教类文章比起来,林的文章“更能贴近孩子的心。”他举例《跟时间赛跑》一文,简简单单的一个道理——一寸光阴一寸金。“林清玄的散文把抽象的时间变得具体可见,温情可触,让人读完心里酸酸软软的。” 

林清玄的文章也常被用作语文试卷的素材。据《新京报》2013年6月25日报道,在“书香家庭”系列活动林清玄书友会上,台湾作家林清玄与小读者亲切互动,他说,自己有篇文章《阳光的味道》曾经成为高考考题,后来有个大学生对他说自己这道题没答好,“他把卷子给我,结果我答得更糟。”林清玄觉得对一篇文章来说,不要给孩子一个固定的答案。 

据《宁波晚报》2018年11月5日报道,2018年宁波书展的最后一天,好多人来听林清玄的主题演讲。林清玄认为,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需要有一个好的看书环境,生命有限但阅读无止境,阅读可以让一个人拥有更细腻、更开阔、更深刻的心胸世界,阅读是一个人的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