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陈贺能教授公益讲座走进永城市一小
来源:市第一小学   2019-11-19
浏览量:152 | | | |

为拓宽学生的科技视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学生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11月18日上午,市一小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陈贺能教授为孩子们做了一场题为“科技改变生活”的大型公益讲座活动,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陈教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核工程专业,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科学仪器研制中心做研究,曾任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开发局项目主任,高技术发展局副总工程师,现任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在全国举办了100多场科普讲座。

陈教授以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细心观察周围世界,展开科学技术让生活更美好这一话题。陈教授首先出示一张图片,让孩子们猜一猜图片地面上是什么?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纷纷说出自己的猜测,自然引出蜜蜂话题。陈教授从蜜蜂与人们生活的关系,科学家观察分析大量蜜蜂死亡,给植物的授粉带来的不利影响,以生动形象的实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孩子们展现了科学家们探索世界的过程。引导学生从小要养成仔细观察的好习惯,要有好奇心,学会问为什么。

陈教授通过让孩子们观看科学家探索科学,自然界动植物的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告诉孩子们发明创造并不是高深莫测的东西,也不需要非常渊博的知识,关键要有会发现的眼睛、善于观察、悉心研究、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做出令人惊喜的发明创造。他还通过一个个看似平常而又发人深省的提问让学生们由现象看到本质,并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思维去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传递给学生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激发学生养成细心观察、用心思考的习惯。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学生们还意犹未尽,会场上时常响起热烈的掌声。通过轻松自然的互动交流,学生们在充满趣味的课堂上积极参与,发现问题,认真思考,学会方法,主动表现。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场面活跃、互动频繁,让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不仅搭建了孩子们面对面与科学家交流的平台,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了科学家睿智的风采,而且点燃了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提高了孩子们的科学文化素养,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图/文:市一小通讯员 莫立新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