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生活”——中国科普宣讲团走进永城市第六小学
来源:市第六小学   2019-11-22
浏览量:162 | | | |

11.jpg

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成就未来。拓宽学生的科技视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也是永城市第六小学一直以来的培养方向。2019年11月20日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陈贺能教授为我校学生做一场题为“科技改变生活”的科普讲座。

12.jpg

陈教授是核物理专家,1963 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核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曾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任教,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科学仪器研制中心做研究,在荷兰FOM 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研究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里的运动,计算并预测其空间运动轨迹: 提出并论证了一种新型的离子质量分析器;并与荷兰学者一道设计了一个专门测定高空中大气污染情况的质谱分析仪器。回国后调往中国科学院,曾任新技术开发局项目主任、高技术发展局副总工程师,并奉调派往香港工作十多年,还参与了激光技术应用项目的研发。现任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3.jpg

陈教授语言生动、幽默,解释学生的疑问非常清楚,让学生更加容易明白。聆听过陈教授讲座的学生们认为,陈教授的科普讲座让他们增长了科学知识,明白了科学的用处在生活中是多么的广泛,正像陈教授说的那样“生活离不开科技,科技离不开生活”

同学们通过科学的视角感受未来世界的惊奇变化,科学家所创造的奇特科学方法、奇妙的想象力以及极富创意的设计,无一不让同学们啧啧称奇。

14.jpg

陈教授的演讲准确抓住了孩子们的兴趣点,并在演讲的同时穿插许多别开生面的互动环节,妙语连珠,使得整个现场的气氛活跃、全场笑声和掌声不断。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陈教授始终站着,他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给每位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15.jpg

陈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讲座由浅及深,通俗易懂,精彩纷呈,给我们奉献了一道丰盛的科普盛宴,在座的所有同学们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更加努力学习,谨记陈教授的教诲,树立不屈不挠的科学精神,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做好每一件事情,掌握科学知识和本领,将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图/文:市六小通讯员 张宁
编辑: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