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觉醒”一一永城市第四小学举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来源:永城市第四小学   2019-12-05
浏览量:252 | | | |

2019年12月4日上午,一场由永城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永城市第四小学承办的《唤醒父母智慧,成就孩子一生》大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在市四小五楼多媒体教室里举行。中国学盟副理事长、中国职业经理人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导师、北京叶建灵心灵成长中心创办人、2019年建国70周年代表家庭教育和心理咨询领域接受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迅老师采访的叶建灵老师,作了题为《爱的觉醒》的精彩报告,为来自中高年级的300多名学生家长奉上了一道默趣横生的家庭教育文化盛宴。

“ 心门不开,方法不入。”演讲伊始,叶老师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一种“拔苗助长”式的精英教育,不知有多少孩子萌动的智慧和创造力在家长的吼叫和斥骂声丧失殆尽。这是家庭教育的悲哀。更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种无型的“杀手”。“冷风吹来时,衣服会越裹越紧;阳光灿烂时,孩子就会敞开胸怀。”叶老师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给与会者带来欢笑的同对,也诠释了一个真谛:父母的修养,决定了孩子的素养。不同的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必然带来不同的教育效果。

四小7.jpg

四小9.jpg

“学习=学+习”。如何把“学”和“习”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家庭教育效益的最大化?这是众多家长朋友最为关心的问题。叶老师不仅循循善诱地讲述了复习时要把握好教材的重点、难点和自己的弱点,画出思维导图便于记忆的方法,而且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左右脑在学习过程中的不同分工的道理——左脑记忆文字,右脑记忆图象,从而告诉家长开发孩子右脑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叶老师还进行了现场演示,把“苹果——金枪鱼——小鸟……”等15个毫无任何关联的词语,通过想像成一幅图画进行的方式记忆,使与会家长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图象记忆的奇妙与实用。

“习惯是重复的结果。”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习致胜的法宝。那么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叶老师现场支招:一是作息习惯的培养。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使孩子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就要从“拉闸断电”开始;二是阅读习惯的培养。家庭阅读氛围的形成,是孩子阅读习惯养成的“土壤”,更是促使孩子阅读的动力。因此,亲子共读不失为改变孩子阅读习惯的灵丹妙药;三是预习习惯的培养。叶老师以文科为例,预习不仅要做到重点、难点、疑点等“三点”了然于心,而且给出了通读、细读等“四读”的具体操作方法以及要达到的目的等;四是对孩子的专注力习惯的培养。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是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重要原因。因此,为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力,叶老师现场赠送给家长们一些训练记录表和反干扰训练图。

叶老师的演讲妙趣横生。他不仅以演说家所特有的语言天赋征服听众,更是以出其不意的发问引人误入答非所问的“歧途”,使人在嬉笑中获得真知,在掌声中赢得家庭教育的秘诀和快乐。

图/文:四小通讯员 曾永
编辑: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