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第六小学开展“我的情绪我作主” 主题班会活动
来源:永城市第六小学   2019-12-31
浏览量:332 | | | |

为解决家校合作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家庭和学校两个“教育者”的积极性,同心协力服务“受教育者”的健康成长,永城市第六小学于12月25日开展“家校共育联合式”主题班会课。

进入小学以后,儿童从无拘无束的、天真无邪的幼儿转变为受校规学纪约束的小学生,其主要活动形式也从游戏转变为学习。而与幼儿时期的游戏相比,学习属于有计划、有目的的活动。儿童在学习活动中需要承担一定的义务,需要承受一定的压力,需要同更多的人相处,所有这些都使得小学生需要比幼儿时期承受和体验更广泛的情绪情感反应儿童在学习活动中更经常地产生种种情绪体验。如:已掌握了某方面的知识会产生满足感,考试成功会带来喜悦等积极情绪。相反,如果学习活动失败会产生挫折、焦虑、自责等消极情绪。大量的研究证明,儿童的情绪、情感对其人格的健全发展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各班班主任积极准备课件,认真准备。旨在让孩子们能正确的面对自己的情绪。让孩子们认识到积极情绪有益身心健康,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可以改善人际关系,而消极情绪对身心健康有害,导致学习效率下降,造成人际关系紧张。懂得消极情绪可以通过调节转化为积极情绪,激发主动调节情绪的动机,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化解消极情绪的几种方法。总结出“合理宣泄法”、“转移注意法”、“自我激励法”、“心理换位法”几种情绪宣泄的方法。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家校之间的联系,让孩子和家长的好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来。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图/文:市六小通讯员 邵凡格
编辑:梁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