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安全(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侯文玺)
来源:   2019-04-09
浏览量:623 | | | |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665所,在校学生32万5千人,教职工1万9千人。全市现有合格校车405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417个。

教体局每天都肩负着全市35万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毒品、防邪教、防溺水、防网络沉迷教育和法治教育工作。做好这些安全保障和安全教育工作,是教师安心工作、学生快乐学习的根本保障。教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安全生产“五大活动”的深入开展。具体做到了“四个到位”:

一是机制完善到位。教体局把校园安全工作当作“天字号”工程来抓,明确职责,夯实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各种应急预案。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继全国、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大会召开以后,我局及时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安全工作。

针对校车管理,驾驶员、随车照管员的安全教育,新学期开学前,教体局均会同公安局、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等,专门进行培训,参培1300人。

针对防溺水、网络沉迷,教体局印发两封信一回执达66万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针对学生日常安全教育,除每学期开设6节安全教育课外,还充分利用永城市安全教育信息平台,开通“空中课堂”。目前,开通班级6273个、授课教师6336人、入网学生及家长21万人。

我局通过“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基本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

三是排查整治到位。只有及时排除隐患,才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各校实施了“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制度。充分发挥排查这把“扫雷器”、“探照灯”的作用,对教室、宿舍、实验室、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的全面排查,建立台账。为确保整改实效,我局成立9个督查组,凡是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严厉追责。

四是资金投入到位。着力抓好学校安防设施建设。目前全市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成136个校园警务室,142个微型消防站。“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防建设”进一步加强,“一键报警、视频监控、安保人员、防撞隔离、校门封闭”等“五个百分百”基本达标。教育系统将强力推进学校安全风险管控、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年内全面铺开。

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形势可防可控,600多所学校平稳运行。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安全、稳定、质量”工作主线,强化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努力做到校园内“五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发生政治事件,
决不允许发生群体性安全事故,决不允许发生涉爆、涉恐事件,决不允许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决不允许发生治安事件”。

全力打造和谐、平安、稳定的教育发展环境,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向祖国70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