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来源:   2019-02-14
浏览量:226 | | | |

你是否也喜欢看天空,有时侯像一方手帕,蓝的透明、纯粹,柔软的白云顽皮地逗留,像是绣在锦帕上的白玉兰花。为了守护我们的蓝天白云,让我们共同携手,禁燃烟花爆竹,还天空一片蓝。

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最新区域

禁燃烟花爆竹

我们共同行动

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最新区域

为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噪声污染,创建文明城市,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商丘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有关要求,结合永城实际,市人民政府决定,城市建成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止燃放时间:自2019年1月24日起。

二、永城市城市建成区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具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边界为:

东城区:东至济祁高速,南至南环路,西至日月湖(日月湖全部),北至淮海大道(311国道)。

西城区:西城区的全部区域。

城厢乡:韩庄村、张庄村、任楼村、戚庄村共四个村。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经营、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应当依法经公安机关许可,并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三、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党员干部、共青团员、中小学生要带头严格遵守本通告规定,杜绝烟花爆竹燃放,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安全、低碳、环保、文明的良好氛围。

四、各级公安机关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行政主管机关,负责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实施工作。安监、工商、环保、质监、交通运输、城管执法等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协同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监管工作。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依纪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对违反本通告规定,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或个人,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依照法律法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分别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对不听劝阻,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造成国家、集体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六、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禁止邮寄烟花爆竹,禁止在托运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依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由公安机关没收非法携带、邮寄、夹带的烟花爆竹,可以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七、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进行处罚:

(一)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制品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生产、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二)未经许可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非法运输活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运输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八、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本通告相关规定,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并积极举报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对举报查实的,予以奖励。

举报热线:110

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最新区域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一、引起火灾

每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全国有数千起,引起大楼着火、森林火灾。

二、燃放烟花爆竹使人员伤亡

根据各医院的诊疗报告,每年除夕都是烟花爆竹致伤的高发期,大多都是炸伤脸部、眼睛,炸断手指等,甚至死亡。

三、致聋

对老人和近距离燃放花炮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伤害——耳聋。

四、污染空气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使人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在空气中形成的酸雨,造成森林死亡,农作物减产或死亡。

五、加重雾霾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金属氯化物的粉末和有害气体,会使空气重度污染,PM2.5严重超标至数十倍,使雾霾加重。

六、污染水源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粉末和残留物含有砷(砒霜的主要成分),经雨水冲刷流入下水道污染河流,造成鱼虾死亡、甚至绝迹。

七、惊吓行人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震耳欲聋的巨响使人难以入眠,学生无法学习,电视无法观看,行人受到惊吓,病人胆战心惊,心脏病人引发生命危险。

八、垃圾成山

新闻报道,北京2012年除夕夜出动23000余人次,清理烟花爆竹残屑等废弃物1423吨,动用近百辆清运车辆,环卫工人无法与家人团聚,劳累至极,不得休息。

九、增加负担

燃放烟花爆竹,增加群众负担,特别是公款燃放,每次大型焰火花费人民币上百至千万元,浪费巨大。

十、引发火灾

烟花爆竹制造、装卸、运输,随时都会爆炸,是流动的炸弹,村庄夷为平地,死伤无数,一车烟花爆竹爆炸,炸塌一座桥,损失惨重。

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最新区域

那么禁燃烟花爆竹

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自觉禁燃烟花爆竹,做碧水蓝天的建设者

我们要以身作则,自觉不购买、不储存、不携带、不燃放烟花爆竹,用贴春联、吃团圆饭、开展联欢晚会、放电子爆竹、公益活动等安全、环保、新颖的方式欢度春节。

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最新区域

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最新区域

主动监督不文明行为,做文明寿光守护者

主动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身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说不,积极劝阻和抵制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让寿光更加文明美丽。

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最新区域

带头宣传禁燃规定,做绿色生活的宣传者

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传播方式,向亲朋好友宣传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等,宣传低碳绿色生活理念,过一个能望见碧水蓝天的新年。

永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炮竹最新区域


编辑:尹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