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开学季是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季节
来源:市远教中心   2019-02-22
浏览量:188 | | | |

据统计,春秋季开学季是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时段。2018年9月秋季开学伊始,全国部分省份、河南省连续发生多起食品安全事故,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给学生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18年秋季开学后,洛阳市吉利区实验中学、固始县方集镇二小、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先后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发生“营养餐”事件, 4起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特别是商水的“营养餐”事件,引发舆论大量炒作,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了河南教育乃至河南的形象。学校食物中毒因其发病快,发病人数多,涉及面广,影响学校教学秩序,故极易引起社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舆论燃点低,是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校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场所。有毒动植物和毒蘑菇、亚硝酸钠引起的食物中毒死亡人数最多。食物中毒潜伏期短,发病突然,病程较短,呈爆发性。临床表现为急性肠胃炎,腹痛、腹泻、呕吐、头晕头痛等症状。我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目前仍然存在一些突出、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学校对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严禁外部人员进行食堂(严防不法人员进入食堂投毒)、餐厅做不到全监控无死角、明厨亮灶和严防食物中毒等等薄弱环节工作认识很不到位、重视程度远远不够,管理不规范,要求不严格,标准非常低,校园食品安全事故隐患不少。

一、食物中毒的原因

主要表现在学校和餐饮公司忽视对食品卫生的管理。主要表现在:1.管理极端不负责任,发生人为投毒事件;2.卫生组织机构和制度不够健全;3.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习惯差,带病上岗工作;4.食品烧制时间不足,未烧熟煮透,加热不彻底现象(尤其是豆浆、扁豆、四季豆、黄花菜、春季发芽发青土豆不可以再食用);5.设备陈旧、生熟不分、标识不清、交叉污染;6.防蝇设施不完善、保洁工作不到位;7.承包商为降低成本采购廉价食品;8. 食物出现发霉、变质(如霉变花生、大豆)等问题;9.食堂加工、储存生熟不分;10.餐具洗涤消毒不彻底、不规范,没有做到煮沸消毒、蒸汽消毒;11.剩余食品饭菜重新加热食用;12.食用野菜和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13.为了图省事、图便宜,食用质量没有保证的半成品加工食物;14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从而导致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食品安全把好十关

一把采购验收关;二把食品加热关;三把生熟分开关;四把清洗消毒关;五把食品存放关; 六把人员健康关;七把个人卫生关;八把环境卫生关;九把扁豆加工关;十把亚硝酸盐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希望全市学校管理者和餐饮公司全体人员,身为祖国花圃的园丁和幼苗的监管者和服务者,一定要做好维护下一代的责任,尽可能提供好的饮食卫生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中国家庭中孩子永远是希望、是最重要的保护资源,孩子皮了可以教育,但不要连健康成长都做不到。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每一个学校和每一个餐饮公司都要树立为孩子们做好饭、做良心饭,让利于我们的学生,要把保障学生伙食当成公益事业去做,不要当成一门赚钱的生意在做,就会给我们的学生保障好,让我们的学生吃够伙食标准、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有味口、吃得不浪费不剩饭不倒饭,确保2019年全市所有供餐学校和餐饮公司不发生一起校园食品安全事故。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