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涛在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教体局安稳科   2019-03-27
浏览量:230 | | | |

各位校长、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经局党委研究召开的一次大会,其目的是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安排工作。为开好本次会议,侯局长因在郑州开会没来到会场,会前安排一是要严格要求做好安全工作;二是安全工作要安排全面细致;三是要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刚才,魏超书记宣读了命名为“平安校园”的通报,并对先进单位代表进行了颁奖。金超和兴起科长分别就学校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安排了工作。徐宏局长传达了全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根据我市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提了要求,今天会上还签订了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保证书和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请大家认真做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讲四点意见。

一、2018年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

1.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学校“四防建设”得到加强。全市成建制学校内保上均已配备保安服装、防刺背心、防刺手套、盾牌、催泪瓦斯、抓捕器、橡胶棒等安保设备。城区学校及交通要道附近的学校校门口放置防撞墩、隔离栏和护学岗亭。保卫人员在学生上下学时段上岗持器械、着装值班。教体局统一印制外来人员登记表,严格外来人员登记入校制度,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教学区域,严格执行正课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一键报警系统安装基本完成。学校监控和公安监控联网,实联防联动。上级要求的五个百分百基本达标。

2.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全市各校邀请永城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宣讲团等司法部门人员进驻学校,开展“法治报告会”“法律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市共举办360场次法制宣传专题报告会。受益师生10万人。各校还根据校情实际,开展法制演讲、法制征文、法制故事会、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在全市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中,全市共计开展300余场次的初赛活动。我局联合政法委、司法局举办了大型“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宪法小卫士和演讲高手。对获奖学生和辅导老师,我们都进行了表彰和奖励。2018年,市第五小学荣获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

3.未成年人防溺亡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2018年,全市总共排查重点水域539处,安全防护设备317处,应急救护设备104处,查出水域隐患102处,设立警示标识2326个,加装防护栏(网)37处,印发宣传单22万张。在市综治办的统一领导下,10个部门组成9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到29个乡镇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部门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大好局面。我市没有发生学生溺亡事件,此项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肯定和表扬。

4.消防安全有备无患

全市各类学校狠抓消防安全工作,扎实开展火灾逃生演练,切实提高广大师生防范火灾的意识和能力。各学校都能够按照《关于补充维护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器材的通知》要求,及时配备和定期维护消防器材。各学校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和线路敷设基本符合国家规范,疏散通道畅通,学生宿舍电线、电路良好,教学楼、图书室、学生宿舍设置火灾应急照明和疏散标志。2018年,在119消防安全宣传日之前,我局聘请省消防协会教官对全市各类学校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共培训55个单位,2373人次。

5.校园周边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

我局联合市综治办、城管、工商、公安、文化、电力、安监、质检、食品药品等部门对市东、西城区学校(幼儿园)主要交通要道的乱停乱放、饮食摊点等进行整治;对市区学校主要交通干道进行改造,设立护学岗,增加执勤人员,排除校园门口交通安全隐患,建设家长等待区等。

6.多渠道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

各校能够利用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黑板报、手抄报、报告会等各种渠道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认真开展“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根据广大青少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特点,遵循规律,突出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学校安全工作月月有主题,天天有内容,有效预防了重大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全市各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丰富多彩,我们去年表彰了一批安全教育示范校和安全教育优秀个人。其中市第七小学荣获“河南省安全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

各位校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正视并加以解决。

二、理清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分析研判安全工作形势

当前我市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很多“短板”,学校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海恩法则”和“木桶定律”告诉我们,“短板”和三百分之一就是引发学校安全事故潜伏的罪魁祸首。

从外部环境来看:一是校园周边环境不优,流动摊点、交通拥堵、网吧随时都有可能给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直接损失和严重威胁,“五毛小食品”“三无食品”还没有绝迹,今年3.15中央电视台对开封尉氏、兰考生产辣条进行曝光,诸如此类,不能长治久安。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复杂因素逐渐显现出来, 一些不法分子把学校和学生作为其报复社会、制造影响的目标,需要我们时刻都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这一点,去年全国发生多起。案例一 2018年11月12时15份,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第二小学校门前发生的一起驾车撞人事件,造成6死17伤。案例二  2018年4月27日18时14分,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三中校外巷道砍人事件,造成9死21伤。这都是报复社会,选择弱势群体的案例。

从我们内部来讲:一是认识不足,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还没在全市教育系统上下真正形成共识,有的学校领导思想麻痹、工作粗疏,侥幸心理严重,对安全工作谈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重业务、轻安全的现象还在一些学校比较严重的存在。有些学校对教体局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中间有梗阻,安全课不上,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时紧时松,不能做到常态化。二是学校安全基础设施设备薄弱。有些单位安全投入不足,“四防”配备不达标、设施设备不齐全。特别是一些安保器材即使配备了也是质量不合格,是一种摆设,不管用、不顶用;有些学校灭火器过期不维护、数量不足,存在严重的自保安全隐患。三是安全隐患排查随意化、形式化、简单化,档案资料不齐全、不规范。我们去年发放了两次排查隐患表格,让学校报来,一些学校就是简单的填是是否否,不能有效的排查隐患。查不出隐患就是隐患,是你不认真的问题,不是安全问题。四是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标准低,有些小学甚至置有关规定于不顾,不打招呼,擅自使用小学食堂经营,人员不培训、卫生不达标。部分学校食堂内违规违章用电,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突出。五是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超载、超速,乱停乱靠,司机思想麻痹,照管人员不下车巡顾四周,造成的事故惨不忍睹。前几年,我市接连发生校车碾压儿童致死事件,令人痛心。六是应急处置预案不完善、不齐全,操作性、针对性不强,演练不足。还有个别学校上传演练资料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各位校长,我市教育安全工作隐患时时处处存在,我们一定要本着隐患就是事故的原则,丝毫不能懈怠。从鲁山大火案庭审现场看,如果出现重大责任事故,我们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到那时,一个个好端端的国家工作人员瞬间就变成了罪犯,人民放不过我们,法律不会饶恕我们。

三、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学校安全管理新常态

2018年,学校安全工作基本平稳,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全力推进学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和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推进学校安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做好学校各项安全工作。2019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安全会议精神。

2019年,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2月28日,在全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讲了“6个狠抓”即: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狠抓学校“三防”建设,狠抓安全制度落实,狠抓重点领域整治,狠抓安全宣传教育,狠抓考核问责整改。3月6日在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长郑邦山又讲了“五要”。即一要“定调子”,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二要“出点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三要“搭台子”,筑牢安全工作基础设施;四要“拔钉子”,坚决处理好急难险重安全问题;五要“打板子”,严厉追责问责。以上十一条,是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层面上,从思想认识到工作落实到失职追责都给我们抓安全工作的定下了“调子。我们一定要重视、重视、再重视!落实、落实、再落实!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思想,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千方百计,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不给全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出乱子、添杂音。为此,我们的校园安全工作在2019年一定要做到“五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发生政治事件,决不允许发生群体性安全事件,决不允许发生涉爆、涉恐事件,决不允许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决不允许发生治安事件。今年是政治敏感期,各校要教育师生自觉遵守国家法纪,不参与任何宗教活动。我们坚决要守住红线、兜住底线。

2.突出抓好校园安保防范和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的安全工作。

校园内要想实现“五个决不允许”,首先要加强自身保卫和防范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达到标准,人防、物防、技防方面,最薄弱的是缺少安保人员,大部分学校的保安员都没有按上级规定配齐,有的学校甚至就没有安保人员。上级要求的“五个百分之百”有个别乡镇学校不能实现。怎样提高学校自身风险抵御能力和水平,各乡镇学校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找出路、想办法。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在此提几个建议供大家参考:一是关于人防。各校要采取教师兼职,外聘保安,切实建立一支安园护校队伍。二是关于物防。各校要根据以前配备器械的数量质量情况,有选择的充实。三是关于技防。一键报警要安装达100%,这项工作是省里要求的,去年政法委、教育、公安联合发文,有些学校就是不执行,不安装,安装过后不缴费,抵触情绪严重。监控视频存储90天,硬件升级改造工作,我局已经下放2019年9号文。公安部门不断催促,有些学校已经改造完成,下步我们还要持续推进。凡是完成任务的,将资料报安稳科备案。凡是建成校园警务室的学校,一定要发挥作用,要主动联系驻校民警到警务室开展工作。学校实验室、食堂、宿舍建设也要按标准建设、维护,提高抵抗风险能力。只有学校自身强大了,防范和抵抗灾害的能力就加强了。同时,今年是建国70周年,要做好“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的安全工作。

3.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及台账工作。

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以学校自查整改隐患为主。按照省教育厅“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度总结”的工作要求,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正确使用学校和班级《安全工作日志》,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所有台账建立一律使用局安稳科提供的表样。一定要发挥“扫雷器”、“探照灯”的作用,主要领导带班每月开展一次检查。对所有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记明原因,并落实整改责任人、期限和防范措施,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决不能隐患排查出来了就放那不管不问了,隐患就是事故,就是定时炸弹。各校要建立清晰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问题和隐患排查时间、排查人、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完成整改时间、督办单位、督办人,都要记录在案,实行跟踪督办、逐项整改销号。也就说每次安全隐患排查要完成一个闭合环节。会后,局里还要组成专门安全隐患检查小组逐个乡镇、逐学校进行抽查。我们即不要带血的教学质量,更不要因为安全隐患不整改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影响教育教学质量。

4.突出抓好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工作。

一是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开展公共安全教育进课堂,做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安全教育》教材是我们传授安全知识的载体,我们一定要使用好。每学期至少上6节课,以后年终考评就看一年12节课的教案。同时开展和落实“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二是充分利用校园网、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以“安全”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抓好全员教职员工的安全教育,不定期组织教职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岗位职责安全教育、培训和法治教育工作,特别是针对教职工的法治教育,遵纪守法,老师先做到。四是有施工项目的学校要加强进校施工人员的资质审查及安全教育,签订安全施工协议。五是充分发挥安全信息平台的育人作用,按要求完成各类专题教育内容。六是延伸安全教育进家庭,每校与每位学生家长要签订家校安全公约,学校要通过学生家长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有无潜在疾病,对身体有疾病的学生,学校要重点照顾,引导家长或监护人履行监护人职责。

5.重点抓好民办学校、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

各乡镇中心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要建立完善民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制约机制。民办学校的安全工作隐患较大,严重影响了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的大局,一些民办学校特别是一些没有资质的民办学校、幼儿园,对中心校的安全监管置之不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拒不整改。一定要强化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监管,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与办学资质审查、确定招生计划、学校评先评优等方面结合起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并未按时整改到位的,该取缔的取缔,该封门的封门,决不能允许个人私利影响教育大局。对无证“黑校、黑幼儿园”要坚决予以关停,对拒不关停的,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其无证身份,提醒广大家长别把孩子送到这类“黑学校、黑幼儿园”

四、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俯下身子做好九项具体工作。

1.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各校要继续坚持做好放学上学时段的值班执勤护学工作,坚决禁止学生乘坐非法车辆和超载车辆,有校车的学校要严格管理校车,规范校车运行行为,严格执行校车管理条例和制度。对不听招呼,擅自违规操作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停运一起、取缔一起。

2.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强化消防知识教育,严格制定用火用电安全、火灾隐患整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使用管理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各类消防设施、器材要按照局里文件规定,配齐配足,保证质量,安装要规范,并定期进行检查。

3.加强食品卫生和食堂管理。

刚才徐宏局长作了安排。各校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要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上岗,要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加工、贮存、出售等各环节的质量关、卫生关,建立食品采购台账,做好食物样本保存,严禁“三无”食品进入校园,严防食物中毒。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规定,严把炊事人员健康、食品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卫生、食品保鲜和人员隔离“七关”,加强饮食卫生监督,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4.加强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管理。

严格落实寄宿生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夜间值班巡查、查铺、防火、防盗等制度。尤其要加强对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严防不法分子侵入。要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寄宿生安全教育。宿舍消防、用电、应急照明设施要定期检查、维护,严格寄宿生日常点名查铺工作,加强值班,防止事故发生。各校学生宿舍必须设置好逃生门,处理好安保与消费的关系。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校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严格落实教育内容、课时和师资等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心理问题师生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针对突出问题及时科学干预救治,及时疏导化解,坚决防止师生因心理问题酿成惨祸。去年,我们与文化局联合对200多名网瘾少年进行了矫正。同时,局里也建立了一支心理咨询队伍。

6.加强学校设备设施和活动场地的管理。

学校内的活动场所和设施,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并定期检查。要特别加强体育课、课外活动、运动会和各种文体比赛的安全管理,防止伤害事故发生。严禁学校擅自组织学生参加校外集体活动,对于上级安排必须要参加的集体活动,都必须实行报批制度,并制定好周密、科学的应急方案,确保活动安全。特别提醒的是:近几年设立的附设幼儿园的秋千、滑滑梯不断出现幼儿摔伤,究其原因是地坪草坪弹性不达标,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加以整改。同时,对有实验室的学校,要加强对实验药品和器材的管理,严防责任事故发生。

7.加强学校应急管理和师生外出审批制度。

对校园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各学校要认真制定预案、完善预案,并保证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针对我市教育安全的特殊情况和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领域,选择几个预案搞好演习,并保证预演时物资、人员能够迅速到位。严格执行师生外出审批制度,凡未经市教体局同意的,各级各类学校一律不得参与任何单位和个人安排的活动。另外做好清明节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各学校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永城辖区进行各项活动。

8.做好禁毒、扫黑除恶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省教育厅、省禁毒委2015年下发了428号文。以前总觉得毒品离我们很远,没有引起重视,现在来看禁毒教育很有必要。据我市禁毒委统计:永城市涉毒人员达1000多人,已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财政拿出专款20万元建设青少年禁毒基地。按照省里的要求,作为教育系统要搞好宣传教育,目的是提高学生防毒、拒毒意识,增强抵制毒品的能力。要求做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要确保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禁毒教育每学年不少于2课时,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这项工作,市禁毒委主任、政法委书记高度重视,公安部门催得非常紧。今年春季我们按照省文件规定为学校购置了教师课堂用书,下半年准备和禁毒委联合搞一次知识竞赛。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扫黑除恶的宣传和线索排查工作,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9.综合做好未成年人防溺亡和网络沉迷专项治理工作。

按照局42号文件要求,从明天开始印发两封信一回执,立即启动防溺水工作机制,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未成年溺亡多发时间节点马上就要到来,各校及早行动,提醒家长尽到校外监护责任。4月15日前,各校将两封信的回执收取归档。网瘾少年主要是初中、高中生,教师一定要与家长沟通,不要给孩子购买智能手机,包括高中学生不提倡配置智能手机。

同志们,一分安排,九分落实,人命关天,生命至上。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管理者们,要始终处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状态,须臾不能放松,片刻不能大意。希望同志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安全责任,把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侯局长提出的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质量”的总体目标稳步推进,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动学校安全工作,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平安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