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 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体局安稳科   2019-04-01
浏览量:165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持续提升我市安全教育水平和中小学生安全素养,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19 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教基一〔2019〕113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 2019 年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抓好日常安全教育工作。

要认真研判中小学(幼儿园)面临的安全形势,深入总结分析近年来中小学安全事故发生规律和特点,认真查找安全教育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研究制订安全教育工作方案。把安全教育与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融合,做到“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四落实”(课时、教材、师资、经费)。要突出教育重点、突出放假前和开学后等重点时段,切实加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灾减灾、预防毒品、网络安全、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教育,上好安全教育课程和校本课程。要充分借助“永城市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完成安全教育工作的部署、动态监测、数据采集及分析,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强化对薄弱环节的安全教育。并利用下发的安全教育挂图、防毒禁毒知识教材和安全教育补充读本,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学生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有效遏制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二、高度重视应急疏散演练。

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和操作规程有关要求,做到中小学校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对于在校生较多的城镇中小学、农村寄宿制学校,以及存在安全风险点的学校,要适当增加应急疏散演练次数,使用校车的学校,还应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要认真做好演练准备工作,加强对演练的过程监测和数据采集,可结合演练内容,以组、班或年级为单位开展小规模应急演练。要坚决防止因发生拥挤踩踏、烟雾中毒等安全事故,确保应急疏散演练安全和效果。

三、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要围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安全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要做好对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做到规范开展,增强教育活动吸引力,对各类进校园活动要严格落实备案审核制度,严禁在活动中发布、夹带商业广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湖南卫视制作“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将在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播出,各学校可结合节目内容开展安全教育。

四、科学引导学生健康上网。

要深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情况。重点关注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加强教育引导,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游戏,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网络黄赌毒信息、不良网络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等管理工作,建设校园绿色网络,提升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

五、坚决防止宗教向学校渗透。

要加大国家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防范宗教向学校渗透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无神论和科学文化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六、进一步强化家校协同。

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建立周未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确保周未、节假日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提醒,让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共同构筑起安全防线,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特别是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要强化对家长预防学生溺水和预防学生网络沉迷的提醒,做好预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附件)的复印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

 

附件:1.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

2.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3.家长回执

2019年3月11日

 

  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pdf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