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暑假期间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2019-07-26
浏览量:929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幼儿园)、局二级机构,机关各科室:

今年 6 月份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各类安全事故, 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省内外还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造成数十名未成年人死亡。特别是2019年7月19日17时45分,河南省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空分冷箱装置发生爆炸,造成15人死亡,15人重伤,众多群众受伤,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

当前,虽然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付出了极大努力,我市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总体表现稳定,但一些学校在安全工作的落实上还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极易引发安全问题发生,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形势还极为严峻,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市委书记李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大立,副市长张峰等领导同志对安全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并召开一系列会议进行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务必全力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不仅天气变化异常,而且极端天气不时出现,很容易诱发各类自然灾害,为认真贯彻7月21日省政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领导讲话精神,切实汲取事故教训,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根据国家、省、市对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在前期对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部署的基础上,对进一步做好暑期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等重要指示。对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各乡镇中心校和各级各类学校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安全工作真正重视起来,把学校安全时刻放在第一位,对学校安全工作按照“三个亲自”(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参与)要求,进行再次研究研判,分析形势,找准问题,抓住重点工作和工作重点,落实工作措施和任务要求,以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切实消除危及校园安全的一切隐患和问题。市教体局各科室和二级机构要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各自的安全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好安全管理责任。

各级各类学校要紧密结合季节和学期末、初特点,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醒,在思想上再紧一环、工作上再进一步、落实上再实一分。我们要切实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警钟长鸣,不可只作为嘴边空谈,认真汲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堵塞管理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各乡镇中心校、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分析研究本乡镇、本单位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安全隐患,高度关注历年同期发 生的同类问题,高度重视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安全突出问题,发挥各级、各单位最大的能力解决校园安全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 

二、紧抓难点重点,落实工作部署

根据国家和省、市安排,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迎大庆四大攻坚行动等专项活动,为加强暑期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合理安排,并与以下要求一并抓好落实:

(一)持续加强安全教育。第一,要根据实际,结合往年发生外出旅游、骑乘摩托车(助力车)造成交通事故出现伤亡的惨痛教训和上网毕业学生数量激增、新生入学欺诈增多的情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持续开展好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和防网络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教育,并采取有效方式提醒家长做好学生假期安全监管工作。第二,要持续开展好防溺水教育,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做到防溺水教育内容在持续中更新,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教育形式多样,增强教育的灵活性,教育途径多种,增强教育的渗透力,坚持每周对学生和家长的提醒到位,发送各地溺亡事故案例,做到防溺水要求入学生脑、入家长心,确保防溺水教育取得扎实可靠的效果。

(二)全力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溺水在夏季是高发期,特别是未成年人夏季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确保“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做到:一要不厌其烦。 各乡镇中心校、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前期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工作当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安排和部署。对教育部和省专项办要求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不能一发了之,要做到持续跟进,不断督促提醒。二要不遗余力。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本校所在地的危险地段、河段再次告知学生及家长;通过张贴(挂)有关宣讲标语、条幅,提示家长、学生注意溺水安全。要继续完善防溺亡学生与家长间联保互助机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三要不分彼此。按照我市专项治理方案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协调有关部 门和单位共同做好防止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四要不做不休。对于发现存在的溺水安全隐患,要不留任何漏洞,不整治完毕或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就不休兵。 

(三)做好汛期各类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汛期到来,极易发生因恶劣天气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洪水、雷电、冰雹等自然灾害,这些自然灾害极易引发学校发生校舍倒塌、 被淹、水冲、雷击、冰雹打击及其引起的人员伤害等次生灾害。我市境内河渠密布,有王引河、沱河、浍河和包河等4条河流,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矿山开发、工程开挖等人类工程经济活动发达。我们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思想,认真做好校舍安全、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一是要做好校舍的安全排查。对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电房、实验室、图书馆、墙报栏、校门、体育设施、厕所、围墙等进行一次全面清查,重点做好学生区域校舍安全检查。要无条件拆除D级危房,及时封闭洪水浸泡较严重的校舍,严加监控B、C级危房校舍等。二是要做好周边环境的排查。对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河流、池塘周边地区的学校要采取切实措施,针对汛期到来后极易造成基础浸泡、下陷、墙体酥松透水等新的不安全因素,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排查鉴定。对于山区或地势较高的学校,还要加强学校防雷设施,做好雷电的防范工作。三是做好在建工程的排查。当前,学校在建工程较多,各地要对辖区内学校在建工地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汛期施工管理,特别是对水电线路、配电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四是完善预防地质等自然灾害方案,做好应急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地收集上报汛期自然灾害巡查、监测、防范和灾情险情等情况。 

(四)加强暑期消防工作。各单位要以正在开展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为牵引,针对夏季电气火灾高发的实际,认真汲取我市教育系统发生的电气火灾事故教训,按照要求,进一步开展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利用假期推进电气火灾隐患集中区域线路改造,预防和减少夏季用电高峰发生电气火灾,积极推广安装电气火灾智能监控系统,持续深化电气火灾防范宣传教育培训,切实防止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五)做好校车与交通安全工作。交通事故是未成人伤亡的第二杀手,校车安全社会高度关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一是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不坐超员车、载货车、拖拉机、三轮车、拼改装车和非法营运车辆,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和家长的交通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增强防范交通事故的能力,培养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二是各乡镇中心校加强对校车的监管,拥有和使用校车的学校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校车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建立健全校车安全档案,要对校车驾驶员的驾驶资格进行全面登记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校车驾驶员要一律坚决予以辞退。要对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营运、规范营运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坚决禁止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驾驶、超速驾驶、随意找人代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校车安全员要认真负责校车的日常管理工作,详细掌握校车、校车驾驶员以及校车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对校车每次运载学生的情况和学校开展集体活动租车情况进行查验登记,及时发现并制止超员、超速等重大违法行为发生。严格执行假期期间校车封存停运制度,利用暑假校车停运期间对校车进行全面车检。三是各级各类学校要自觉规范租用师生用车的行为,严禁学校租用或借用私人车辆或安全技术条件不合格的车辆(如非法改装车辆、三轮车、拖拉机、农用车以及无牌证、假牌证或报废的车辆)。

(六)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各乡镇中心校、各单位要严格遵守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食品卫生有关制度,认真落实相关专业管理部门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一丝不苟地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确保在学校危险化学品和食品卫生方 面不出任何问题。

(七)加强建筑施工安全。有建设项目的单位,要督促施工方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防发生施工安全事故;要封闭施工现场,杜绝师生和非施工人员进入。

三、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失职问责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 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我省、市和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各项规定,充分理解和掌握规定精神实质,严格落实规定精神,切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要求,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进一步理清安全责任,实施安全责任清单管理,使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名同志都明白自身担负的安全责任,做到安全监管无漏洞,安全责任有区分,安全事项全覆盖。 

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安全工作职责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迅速行动起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安全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确保全市师生生命安全尽心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市教体局将进行不定期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进 行通报。对不认真履职尽责,应当发现而未发现属地或学校存在重大校园安全隐患的,或存在的隐患未有效治理而导致发生事故的,要按照有关要求,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幼儿园)将落实情况请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10天内,以电子邮件方式上报至市教体局。各单位汇报材料发送至邮箱:419645487@qq.com。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24日

 

文件下载:永城市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pdf

图/文:市教体局安稳科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