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永城反诈中心   2020-07-06
浏览量:160843 | | | |

近年来,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固定电话、计算机等网络通讯工具向不特定对象发送各种虚假信息,欺骗当事人通过银行柜台、ATM机、支付宝或网上银行操作转账支付相应金额,以非接触形式实施的诈骗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由于此类案件多为跨国境、省市作案,侵害面广、作案目标不固定、查证破案难度较大,已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近期,小编就收集了一些我市常见的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来帮助市民朋友们提高警惕,防止受到损失。

1.兼职刷信誉诈骗

有不少的诈骗分子往往会以中介或是代理公司的形式出现,大打着刷信誉、刷销量的旗号在招聘兼职“刷单”。消费者只要将指定的商品拍下,并进行付款,显示购买成功之后,再进行好评。之后,将截图发过去,对方就会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将你的本金以及佣金发给你。但是,诈骗分子往往会让消费者尝到一定的甜头之后,再逐渐的让消费者投入更大的金额进行刷单,同时,刷单任务也在逐渐的加大。最后,诈骗分子再以不同的理由诱骗消费者投入更大的资金,如:需要刷满几单以上才可以进行结算、卡单等等。但当消费者大额支付后,佣金和本金便不会到账,诈骗分子将把其拉黑,卷款消失。

民警提示:兼职刷单刷信誉已被明令禁止,并非正当兼职,凡是在网上遇到兼职扫码刷单返还佣金的均是诈骗。

2.低息小额贷款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贷款信息,号称无抵押、免担保,可以快速进行贷款,以此吸引借款人。诈骗分子在与借款人取得联系后,让借款人提供个人有关信息开展“资质审核”,以示“正规”获取借款人信任。取得信任后他利用借款人急于用钱的心理,以“资质包装费”“工本费”“贷款发放押金”等由头先收取各种费用。之后无法联系,携款消失。

民警提示:如果有资金需求,应到具有资质的正规金融部门办理贷款。谨慎进行网络借贷,如对方要求先缴纳保证金等费用,务必提高警惕。正规贷款过程中,放款机构审核贷款人个人信用、还款能力或质押物的估值,不会要求先期缴纳任何费用。一旦发现被骗,要注意收集相关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3.冒充公检法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改号软件将来电显示改为不常见的号码,而后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你,声称你涉嫌从事了洗黑钱、非法集资、医保卡被盗刷、诈骗等与银行账户有关的犯罪活动,随时可能被捕,并通过QQ软件给你发送假的警官证、通缉令或传票,造成你的恐慌心理,接着骗子提出“证明清白的唯一方法”就是配合调查,要求你将名下所有资金转入骗子提供的虚假“国家安全账户”。

民警提示:公检法等单位属于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反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自己的银行存款进行转账汇款的、或声称对资金进行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以防上当受骗。

4.网络购物网络交易诈骗

诈骗分子在QQ、微信、互联网上设立虚假网店或发布虚假购物广告,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受害人信以为真,与其联系交易时,诈骗分子便以先交钱再发货,或以需要交纳“押金”“风险金”等借口让买家汇款,或者诱导受害人点击木马病毒网址链接,盗刷受害人银行卡,一旦买家汇款或银行卡被盗刷成功,诈骗分子便直接拉黑受害人。

民警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网购商品一定不要轻信;网购是要使用正规的电商平台进行交易,遇到问题时申诉退款有保障;在未收到物品时,不要先给对方转账;更不能在陌生网页上填写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防止中木马病毒导致银行卡被盗刷。

5.网购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物流破损或有质量瑕疵等,需要对受害人进行理赔或退款。从而通过各种形式,如让受害人进入某理赔公众号或者扫描特定“二维码”进行退款操作,诱导受害人输入支付宝账号,银行卡号,密码等,诈骗分子会利用受害人银行卡信息进行消费盗刷等操作。或者引诱受害人在借贷平台上借款,将借贷的金额说成是用于物品退款,以此诱导受害人将多余的金额转入商家账户,实际上转入诈骗分子账户。

民警提示:不轻易相信对方所述内容,应通过官方途径联系电商或支付平台的官方客服核实情况。不登录来源不明的网页链接,不随意扫描非官方发布的二维码,资金操作要在官方交易平台进行。如不慎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图/文:永城反诈中心
编辑:豆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