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安稳科   2020-09-01
浏览量:1378 | | | |

各乡镇中心、局属学校(幼儿园):

2020年秋季开学在即,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责任,确保开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就做好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上好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

疫情防控工作暂未结束,各校园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中心工作来抓。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将安全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做到岗位明确,人人有责。要根据新学期学校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确保安全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做。各校园要充分准备好秋季开学尤其是新生入学的各项工作,把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周定为安全教育周,要切实维护好学生报到及开学第一天学生上学、放学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平安快乐上、放学。各校园要利用电子屏、横幅、展板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教育,要聘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辖区民警到学校带班执勤,营造“护校安园”的良好气氛围,要围绕消防、交通、防震、防溺水、饮食卫生、行为养成、防诈骗、心理健康等主题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探索形成符合本校师生实际的安全教育内容,加强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传授,切实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师生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和防范意识。

二、强化疫情防控思想不松懈,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校园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校园一定要按照市疫情指挥部要求,严格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积极总结上半年疫情防控经验,继续巩固防疫成果,保证测温通道、临时医学观察点正常使用,并做好消毒工作,确保校园防疫物资储备充分,进一步完善健康上报制度,加强师生的防范意识。

三、全面细致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结合省、市关于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各校园要在开学前后分别进行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切实做到不漏过每一栋校舍、不漏过每一种设施、不漏过每一个部位、不漏过每一道环节。要全面开展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电气、食堂食品安全、校园“三防”以及校车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做好台账记录。

(一)加强学校安全常规检查。一查安保人员配备情况,看校园安保力量是否落实;二查安保器械及视频监控系统的设备、安装、使用情况,看物防、技防措施是否落实;三查出入验证登记、领导带班值班情况,看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四查师生安全教育、演练是否落实;五查学校领导及教职工安全责任细化、分解情况,看所有工作环节的安全责任体系是否落实。

(二)加强校园安保工作。一是落实校园门禁各环节,校园在上课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二是做好严防管制刀具进校园和定期排查工作,从源头上杜绝校园出现管制刀具;三是加强学生自由活动期间、晚自习期间的安全管理,落实执勤巡逻制度,严防发生意外及伤害事故。

(三)深化防溺工作。开学前后,是溺水事故易发期。各校要继续加强防溺水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学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要继续强化“六不、一会”教育,加强缺课追因管理,落实放学前温馨提醒、防溺水安全平台每周短信,提醒家长紧绷防溺水安全弦,加强监管,再掀防溺水宣传教育和防护高潮。

(四)加强教学场所、设施检查。对学校建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检验,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特别是教室、食堂、宿舍、厕所、围墙、栏杆、旗杆、实验室、运动场和幼儿园的大型游乐设施、锅炉房等重要场所。利用暑期进行了校舍及校园设施整修的单位,要特别做好学校维修、在建工程的安全维护工作,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对未完成的维修、在建工程禁止投入使用,杜绝边施工边使用。

(五)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有校车的校园要在开学前对所有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检修(检查有没有车载灭火器、三角架、逃生锤等应急设备)试运行,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杜绝接送学生车辆“带病上路”。要对接送学生车辆行驶路线的道路状况、停靠站点、学生上下车等全部环节进行检查、预演,各项检查要建立台账,记录在案。要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管理,严禁出现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逆向超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要教育学生注意上下学交通安全,提醒学生和家长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六)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管理。学校食堂使用前要进行一次彻底保洁,清除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和调料。同时做到“四查”:一查学校食堂许可证是否到期;二查工作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三查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是否到位;四查新招聘的工作人员是否培训和体检。要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水源的管理,自备井学校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水质监测、消毒,确保水质合格;二次供水的学校,要对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将管道内的水放净,排除管道内的杂质,确保用水安全。

(七)组织开展一次以防火灾、防突发事件、防地震、防拥挤踩踏为主要内容的全校性应急疏散演练。开学后,各校园要制定周密可行的突发事件演练方案,突出演练实际效果,预防因组织松懈而造成的二次伤害事故,做到定人、定岗、定责,演练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八)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各校园要按照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要求,强化制度建设,配齐消防设施,确保教室、图书阅览室、宿舍、实验室、餐厅、功能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灯、灭火器正常使用,各种检查记录规范使用,同时,结合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校园要集中排查学校建筑未设置消火栓、消防栓无法供水等遗留问题,加强校园“生命通道”清理整治工作,推进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消防安全示范校,完善校园消防安全巡查制度,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九)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各校园要积极配合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城管、文广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的饮食流动摊点和小商小贩,社会闲杂人员骚扰学生,非法经营等不安全因素开展排查整治,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十)开展一次交通安全专题教育。以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为重点内容,以拒乘非发营运车辆为重要抓手,以治理交通违法行为为整治重点,突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将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细,切实做好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教育和管理。按照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进一步完善校园内部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对校园内行车路线、速度、和停车位置作出严格、明确的规定,严禁快递、外卖、食材配送、超市物资配送车辆随意进入校园,必须进入的要加强检查和登记,必要时全程监控,在校门口要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坚决防止外来车辆冲撞校园案事件发生。

(十一)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各校园要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台账,强化危险化品全过程风险管控,完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学校各类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制爆等危险化学品采购、验收、登记、入库、保管、领取、使用、回收、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开学后,市教体局安稳科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校园智慧用电情况、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秋季开学安全工作精神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各校园要高度重视,对照校园安全隐患重点内容逐项梳理排查,发现问题,逐项及时解决。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8月27日

图/文:市教育体育局安稳科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