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致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2020-09-21
浏览量:125041 | | | |

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

当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复杂严峻,为严厉查处打击黑灰产业,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公安机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希望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切实形成“全民反诈”格局。

1.网络贷款诈骗。凡是打着“零门槛”“无抵押”“当天放款”等旗号,以预付手续费、预交保证金、增加银行流水记录等为由,发不明链接,要求下载贷款APP软件,并要求先行转账汇款或者索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2.网络刷单诈骗。凡是打着“网络兼职”旗号,以返佣金为诱饵,要求你以刷单形式做任务的,就是诈骗。

3.“杀猪盘”诈骗。在社交软件、婚恋网站上征婚交友,凡是以知悉网站漏洞为由,让你投资理财、炒股票、炒期货或者参与网络赌博的,就是诈骗。

4.冒充公检法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机关或通管局、医保局,以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并需要保密等为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验证码进行“资金清算”或者让你直接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账户”的,就是诈骗。

5.虚假平台投资理财诈骗。QQ群、微信群里所谓的“民间高手”“行业专家”,“指导老师”诱导你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理财的,提供不明链接、二维码,下载炒股类、理财类APP,提供银行卡号、对公账户要求你转账到指定银行账户的,就是诈骗。

请广大师生家长保持警惕,谨记“天上不会掉陷阱”,坚决做到“不轻信、不点击、不透露、不转账”,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公安机关将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同时也提醒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利,出售、出租、出借身份证件、手机卡、银行卡、微信号、支付宝账号、支付二维码、银行对公账户、POS机等;不要为他人充当取款“车手”;不要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传授作案方法、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及资金支付结算;不要窝藏、包庇电信网络诈骗或帮助毁灭、伪造证据,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共犯。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反诈,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在永城市无立足之地,无藏身之所,全力以赴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这场人民战争,共建平安和谐美好永城。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6月21日


倡议书

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切实保护您的财产安全,提高识骗防骗意识,特发出如下倡议:

1.不随意泄露自己、家人、亲朋好友的个人信息。(各类诈骗的根源就是信息泄露)

2.不参与任何形式的网络刷单、刷信誉。(一切刷单都是诈骗)

3.理性消费,不在银行以外的网络金融机构贷款。(网络贷款诈骗陷阱多)

4.不相信网络投资暴利,不在非正规金融网站、APP进行投资。(虚假投资理财诈骗)

5.不核实清楚身份,不向任何人汇款、转账。(冒充熟人诈骗)

6.不相信任何自称公检法的电话向“安全账户”汇款的要求。(公检法从不通过电话网络办案)

7.不轻信任何中奖信息。(天上不会掉馅饼)

8.不进行无担保的网上交易。(游戏装备买卖)

8.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不在非正规网站购物。(钓鱼网站)

10.不理会网络购物客服所谓因“质量问题快递丢失”进行理赔。

11.不理会任何代办开卡、办证的信息;手机卡、银行卡绝不出借、出租他人。(不仅有被骗风险,而且还涉及违法犯罪)

............建  议............

请认真阅读上述内容,时刻提醒自己及家人做好宣传防范,坚决避免上当受骗。

这个世界很美好

可是也有阳光照耀不到的地方

为了我们的孩子

请一定要教育他(她)学会保护自己!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再次提醒:

安全永远第一!

请监护好自己的孩子

紧绷防范之弦!

远离诈骗之害!

图/文:市教体局安稳科
编辑:豆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