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雨、雾、雪等恶劣天气学校保障措施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2020-12-15
浏览量:22520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幼儿园):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冬季安全,尤其是在冬季雾雪等恶劣天气时,保证师生人身的安全。请认真落实一下几点保障措施。

1.认真全面排查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教学楼的通道照明与楼梯扶手、围墙、厕所、电动车棚、枯枝落叶等,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2.针对冬季昼短夜长、气温低、地面易结冰等情况,确保通道照明设施的正常使用;安排充足人员做好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的疏导工作;开展防寒保暖、防火灾、防拥挤推倒摔伤等安全教育,确保学生校内活动的安全。

3.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灵活应对天气变化。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学校可以调整作息时间,采取停课、提前放学、延时放学、通知家长接送、教师护送等安全措施。

4.如遇雨雪等恶劣天气,要及时清除校园内与校园周边主要道路积雪冰冻,确保师生与行人安全,严防滑倒、跌伤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下大雪、节假日下雪的扫雪组织工作,确保上课与节假日期间扫雪工作落实到位。

5.做好宣传工作,向师生宣传御寒抗雪常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针对冬季雨雪天多、路面易结冰等情况,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尤其做好雪、雾等黄色恶劣天气情况下的交通安全。教育学生上学、放学途中不到野外玩雪玩冰,以防发生伤害事故。

6.有食堂的单位,要加强食堂管理。学校食堂饭菜要有保温措施,在保证饮食卫生的同时,为学生提供热的食物,防止学生因食用冰冷食物而引发各种疾病。

7.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加大巡查力度,严禁在校内出现延期放学,拖堂补课现象。严禁组织学生高空擦窗等活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12月15日

图/文:市教体局安稳科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