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永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评比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2021-03-31
浏览量:510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幼儿园):

现将《永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评比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并做好评估验收准备工作。


2021年3月12日


永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评比方案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维护全市教育系统和社会的稳定,全力推进教育系统安全专项系列整治三年行动。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选演练目的

此次安全应急演练评选是为宣传和普及突发事件应急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危机意识,逐步提高应对技能,减少突发事件损失;检验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作用发挥情况,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检验各校(园)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自保能力;针对应急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加强应急预案的动态管理,改进和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推进校园安全演练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评选范围

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确立演练主题,演练方案可以参考《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指导手册》编制,从以下方面选择一个演练内容。

1.学校防爆力应急演练;

2.踩踏事件预防演练;

3.防煤气中毒事故应急演练;

4.防溺水安全演练;

5.防触电应急演练;

6.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演练;

7.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8.防电信诈骗;

9.道路交通安全演练;

10.火灾演练与疏散。

三、验收演练时间

1.乡镇中心校初验时间: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6月20日。

2.市教体局验收评比时间:2021年10月15日至2021年11月20日。

四、验收演练地点和人员

被验学校、幼儿园校园,被验学校(园)师生(3周岁含3周岁以下儿童不参加演练)。

五、评选办法

1.每个乡镇确定一所初中、一所小学(无初中的乡镇确定一所小学)、局属中小学、幼儿园务必于5月10日前,选定演练主题,编制演练方案(一式三份),进行预演。

2.局安稳科提前一天通知被验乡镇中心校及学校,并组织专人全程录制演练全过程,局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检阅演练实效。

3.局组成专门人员对全市参评学校的演练实况进行综合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

4.对评出的一等奖演练视频,将发至“永城市教育信息网”进行展评,接受大家监督。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

1.初中:一等奖1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4个;

2.小学幼儿园:一等奖2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8个;

3.奖励:一等奖、二等奖颁发奖牌和精美礼品,三等奖颁发奖牌。

七、几点要求

1.精心组织,确保安全。各校(园)要从实战的角度出发,从积极、主动、合理防灾减灾的角度出发,周密设计,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积极稳妥、安全推进,确保演练安全有序进行。规模较大学校要按一个年级、或者几个班级参与演练,规模较小的学校要全员参与。

2.注重实效,评估提高。各校(园)要注重对演练过程的总结和结果分析,达到查找差距、持续改进的目的。要在预演的基础上,通过完善演练方案,一次性圆满完成实战演练全过程。安全演练要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和严肃性。演练要方法正确,要领把握准确,符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年龄特征,参与演练的师生要全部进入实战状态,不得出现流于形式走过场的局面。 

3.全力搞好事故预防工作。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演练过程中的安全工作,按安全出口由近到远、楼层由低到高的顺序进行疏散,尽可能利用全部安全通道,避开建筑物和电线。每个路口、楼梯拐弯处等,要安排行教师负责指挥,参演人员就近指挥,确保所有参演人员绝对安全,避免发生踩踏事件,坚决杜绝在演练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4.演练主题要鲜明。同一个乡镇中小学不能选相同的演练内容,要主题明确,内容多样。

文件下载: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永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评比方案》的通知.pdf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