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体局安全科   2021-04-29
浏览量:10073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幼儿园):

“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大,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多,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极易发生。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清明、“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省防火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清明节、劳动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安全函〔2021〕136号)要求,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校(园)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校(园)长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针对本校(园)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对“五一”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针对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校园安全。

二、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有效预防流行病发生

各校(园)要加强联防联控,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要突出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做好宣传和组织发动等工作,确保教职工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推进;要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加强校门和重点场所管理。根据学校实际,制定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部署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假期传染病疫情和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根据本地疫情形势和假期特点,加强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加强自我防控。

三、深入开展节前安全教育,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各校(园)要在“五一”假期前,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利用班队活动、晨会等教育时段,加强预防交通事故、意外事故、暴力侵害、溺水、火灾、电信网络诈骗、饮食卫生、新型冠状病毒、心理健康等为主的安全教育。同时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要求监护人做好节假日期间对子女的安全监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明确学生节假日期间家长的安全监管责任。集中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重点检查学校的门卫值班、消防设施设备、用电设施设备、校舍、危化物品、汛期防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安全状况和师生集中活动的场所,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安全漏洞。

四、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和报告制度

各校(园)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配齐配强校园应急值守力量,加强门卫和校园内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落实集体外出报备审批制度,未经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组织教职工、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漏洞。要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送。

 

2021年4月27日

文件下载:

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pdf

图/文:市教体局安全科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