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雨雪低温寒潮天气我市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2021-12-24
浏览量:3127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幼儿园):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华北扩散南下和蒙古补充较强冷空气共同影响,12月23日夜里至24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小雨雪和强降温天气过程,其中23日夜里至24日,自西北向东 南偏北风2到3级逐渐加大到 5级左右、阵风7到8级,气温呈逐日明显下降趋势。23日夜里全市将有小雨转雨夹雪,24日白天全市有小雪。25日至26日最高气温将降至零下1℃~0℃, 25日至27日凌晨最低气温将达零下9℃~零下7℃。为确保学校师生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自觉做好雨雪低温寒潮天气校园安全工作

各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特别是学校“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做到居安思危,严阵以待,以对师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降低极端灾害天气对师生生活学习带来的影响,根据动态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安全应急预案,落实预防措施,将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二、立即行动,全面开展雨雪低温寒潮天气安全隐患排查

一要加强校园建筑物安全检查。各校要加强对校园内建筑工地、校舍设施、高空悬挂物等检查排查,重点排查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楼、操场、厕所、围墙等场所,发现隐患,立即整治。

二要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有校车的学校要认真落实校车安全运行职责,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监管。提醒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极端天气条件下的驾驶要求,确保行车安全,必要时校车可停运。提醒其他方式出行学生家长增强安全意识,谨慎安全出行。

三要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校要加强对消防重点场所管线排查,及时修复老化线路和损毁的设施设备、配齐消防器材。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清理安全通道杂物,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技能

各校要充分利用“放学前1分钟安全教育”、讲座、板报、宣传栏等各种渠道,集中开展以防冻、防滑、防一氧化碳中毒、防交通事故等主要内容的冬季安全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增强防范严寒灾害能力。

四、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

要严格落实校园值班值守制度。根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启动应急预案,按照要求加强值班值守。要加强后勤保障。做好师生饮食、取暖等服务保障工作,防止人员冻伤。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做好饭菜保温工作、提供适合温度的饮用水。要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在及时妥善处置的同时,按要求规范上报信息。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2月23日


编辑: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