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疫情居家心理调节指南》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2022-04-19
浏览量:108832 | | | |

近日,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保障同学们正常学习、生活,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疫情居家心理调节指南》,让我们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学生的心理调适。

家长篇

一、家长要进行自我调适,避免传递负面情绪。

恐慌、紧张情绪和“新冠病毒”一样有一定的传染性,家长如果不能调节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可能会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更加不安和紧张。家长要保持与外界的沟通,主动关注各种积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与亲朋联络,互帮互助。如果遇到确实难以应对的消极情绪,建议及时向专业机构进行求助。家长要多带孩子做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减少焦虑情绪,在共同“战疫”中,不断增强其心理“免疫力”。

二、家长要帮助孩子改善情绪,创造多维度支持系统。

疫情防控期间,孩子需要持续居家,外出活动减少,不能和同伴一起,他们的负面情绪可能会持续累积和积压。请家长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和缓解,引导孩子运用简单的“腹式呼吸法”“肌肉放松法”等改善情绪,也可以通过运动、游戏、音乐、阅读来帮助孩子减压,保持积极心态。要尊重孩子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学会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更加包容、理解和信任孩子。遇到争吵,可以按下暂停键,等到双方情绪稳定后再理性沟通。除此之外,家长要让孩子与亲人、朋友、同伴、老师、同学保持良好的接触和联系,让孩子充分感受到不同的角色,感受到更多的情感支持。

三、家长要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

家长可以利用孩子从媒体上看到或亲身经历的抗疫事件,引导孩子充分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家长要带着孩子一起接受科学应对疫情的权威指导,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身体锻炼的重要性;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

四、家长要树立正确舆论导向。

大多数情况下,“祸从嘴出”,任何疫情防控中的不当举措或言行都将被放大,遭受舆论攻击。所以家长朋友们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篇

一、学生要学会自我管理

居家期间,仍要保持作息规律,制定学习计划。注意饮食,适当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增加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学会科学合理地分配时间,保持精力充沛,轻松应对学习与生活。

二、学生要合理表达情绪。

在疫情压力下,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情绪支配。面对负面情绪,同学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无须否定自己的感受,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调节,化负面情绪为积极因素。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转移法、暗示法”“改变认知法”等来维护情绪稳定,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倾诉来转移注意力,增加积极体验。

三、学生要学会积极沟通。

学会和父母、老师沟通交流,在充分表达自身的感受和需要的同时,也积极理解支持父母,通过恰当的方式增进与父母的感情。学会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老师、同学、好友交流学习等问题,减轻孤独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学生要按时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锻炼身体既是舒缓现阶段紧张、焦虑情绪的需要,也是重建秩序感的需要。制定锻炼难度适中,简单、方便和可行的锻炼计划。每节课的课间,做做眼保健操,舒缓眼疲劳;做做广播体操,松散筋骨;做做颈椎操,缓解颈椎疼、脖子僵。体育特长生可以居家做开合跳、高抬腿、俯卧撑等体能训练。为了能够让锻炼计划可持续,同学们要坚持执行每天上下午的居家体育锻炼指南,或者与家长组队一起锻炼身体,提高意志力。

五、学生要培养阅读兴趣。

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好读书、读好书,丰富知识面、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学会明辨是非。自觉远离网络游戏,拒绝网络不良信息诱惑。

六、学生要增强心理正能量。

深入学习防疫抗灾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学习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抗灾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美好生活,用正面、积极的心态面对当下的居家生活。

七、学生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新兴趣新爱好。

同学们可借助居家防疫这一时机,多与父母沟通交流,积极理解支持父母,通过恰当的方式增进与父母的感情。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家长减轻负担。同时,同学们可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烹饪、学乐器、绘画、阅读、养植物等,制成“愿望清单”,按照优先级勾选出在家就可以实现的愿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按照家长和老师的推荐,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外读物、视频资源、电视节目等,利用网络平台在知识海洋中畅游,让居家学习生活成为储藏知识的好时光。

困难是暂时的,胜利是必然的。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更能收获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让我们一起戴好“心理口罩”,共同期待重返校园的那一天!


编辑: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