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永城市春季开学前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提示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2023-02-01
浏览量:64030 | | | |

2023年永城市春季开学前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提示共有学校、家长、学生三个篇幅,请认真学习落实,让我们一起共同保障师生安全,整装待发,以“安”、“康”为目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一、校园篇

“安全”是学校开学的坚实保障,严格落实“六个一”,确保学校安全起航。

1.开展一次校园安全排查。学校要以消防、食品、危险化学品、老旧电路、电动车违规充电、基础设施等安全为重点,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全面摸排,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各乡镇民办幼儿园按照“消防评估整改意见书”逐项整改,禁止“带病开学”。

2.开展一次食品安全排查。对学校食堂设施、食材准备及饮水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上学期剩余食材、残留饮用水等进行处置更换,保障开学后学生餐食及饮水安全。

3.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关注假期间学生居家生活状态,密切关注心理异常学生,做好重点人群评估,及时予以心理辅导和关爱帮扶,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4.开展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学校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排查。对校园周边基础设施破损、小广告、小摊贩、兜售盗版图书等不良情况进行整治,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

5.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开学初,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搭乘黑车。引导家长遵守行车规范,不超载接送,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使用校车的学校对校车进行消毒清洁检查,对急救箱、灭火器、安全锤、应急逃生门等进行逐一检查,落实责任、整改安全隐患。

6.开展一次专题校内安全研判。学校要开展一次校园风险研判会。对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点、风险点进行研判。畅通教职员工与学校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家长与学校之间等多渠道的沟通,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

二、家长篇

亲爱的家长朋友,新年好!愉快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带着新的希望、新的憧憬,我们即将迎来新的学期。为了给孩子们的假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请您配合帮助孩子提前做好准备,做好以下几点,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1.心理调节。家长要让孩子在开学前,把放飞的心收回来,把散漫的态度集中起来,以精神饱满的状态走进新学期。有的孩子在开学前会出现烦躁不安、失眠等焦虑的状况,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困扰,帮助孩子克服焦虑。

2.作息调整。调整孩子作息时间,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表,早睡早起,按时午休,适量运动。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杜绝沉迷网络。让孩子提前适应学校生活,循序渐进地把心收回来。

3.开学准备。开学前,请家长督促孩子对照自己的寒假作业清单,对各项寒假作业查漏补缺,并将各项作业资料整理好,开学时按要求提交班主任及相关科任老师。帮孩子准备好开学所需的生活和学习用品等,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让孩子能够快速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

4.安全提醒。请家长积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醒孩子在家注意防火防电、食品卫生等安全,在返校、上放学路上注意交通安全、防溺水等。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让孩子安全度过每一天,健康快乐成长。

5.疫情防控。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监测方案(第一版)》要求,开学返校前一周,学生居家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返校途中请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开学在即,愿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家校合力,共同帮孩子们平稳开启下学期的学习生活,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三、学生篇

1.注意校园安全

(1)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上下楼梯靠右轻走,严禁在楼道走廊里奔跑追逐、跳皮筋,严禁翻爬扶栏等危险区域,预防踩踏事件发生。

(2)不摸、不动灭火器材、电线、各种开关。为防止火灾和意外事故,除实验外,所有场所严禁违反规定使用明火。

(3)在学校各种劳动中注意安全,如扫地、擦窗户、搬桌子等,预防意外事故。

(4)要注意心理安全。同学之间要互相体谅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别人长处,尊重同学的不同个性,同时自己也要以和平的心态来处理自己面对的困难。因疫情原因,上学期大部分时间处于网课状态,效果不如线下教学,同学们不要慌张,学校将会在这学期抽出一定的时间带着大家复习,通过大家一起的努力一定会有进步。

(5)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

2.交通安全

(1)要遵守交通法规,行人靠右行,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横过马路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

(2)再次强调12岁以下不得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不得骑电动车,更不能出现幼儿“驾驶”玩具车上路的情况。

(3)不乘坐黑车及超员车辆。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车辆停稳后再下车,不乘坐无牌、无证的农用运输车。

3.食品卫生安全

(1)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喝生水,不暴饮暴食,谨防“病从口入,毒从口入”。

(2)讲究个人卫生,注意手部、头部和衣物的卫生。不随地抛包装袋、废纸等杂物。

(3)负责值日的学生每天保证室内整洁卫生,开门开窗,保证室内通风。

4.消防安全

(1)不随身携带烟花爆竹、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学校。

(2)不吸烟。吸烟危害身体健康,又容易诱发火灾,且违反校纪校规,坚决杜绝吸烟。

(3)不随意焚烧废纸等,爱护消防设施。

5.宿舍寝室安全

(1)在学生宿舍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2)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实验室安全

(1)要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

(2)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试验设备。

(3)使用仪器设备前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


编辑: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