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演练筑防线 未雨绸缪为安全 ——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
来源: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   2023-05-12
浏览量:1640 | | | |

为贯彻落实“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全面提高学校防汛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按照永城市教体局的要求,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于5月11日下午14点10分开展了防汛避险应急演练活动。

一、演练前准备工作

在演练之前,学校成立了以赵峰校长为组长的防汛避险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演练活动方案,对演练活动进行精心部署和准备,明确责任,严格组织实施演练活动。

1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政教处刘杰主任按照《防汛演练方案》进行了具体分工。政教处副主任邵永奎为全体班主任进行“防汛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包括防洪防汛基本常识和避险自救的基本技能等知识,强化了师生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

培训宣传后,班主任在班级里对学生进行相关防汛安全教育和防汛演练的要求和流程。

2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3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4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二、防汛演练专题会

本次演练模拟汛情到来时各种抢险场景,设定了排水不畅、洪水倒灌、人员撤离等场景。

值班人员发现险情,立刻上报防汛指挥小组。防汛小组立即启动防汛应急方案,组织人员抢险。

二、演练进行中

5月11日下午14:10分,一声警报声拉开了防汛演练的序幕。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在演练现场,全体队员在“抢险”场地前投入实战。铲沙、牵袋、搬运等动作规范,秩序井然,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防汛堤坝迅速筑成。

防汛组长接到险情电话。

5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启动应急防汛小组。

6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排查下水井盖助排。(打开水井盖,清除杂物)

7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8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9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10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在楼层巡查时发现校园积水不断上涨,即将要渗入教学楼一楼有水情隐患,及时引导学生向二、三楼平台转移。疏散组通知一楼的教师立即按照方案关闭教室门、窗,切断教室所有电器电源,带领学生快速、有序的撤离到二楼安全地带,并清点班级人数,保证不漏一人。

11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12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13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撤离过程中,教师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共同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校安全疏散员不断提醒学生“靠右前行,小心踩踏”等,为学生安全撤离保驾护航。后勤保障组全程跟随,保证物资供给。4点25分,全体师生按照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转移到二、三层教室避险,各班班主任再次清点班级学生人数,确认全班学生都已撤离到安全区域后迅速上报学校。

三、演练总结

14永城市第七初级中学防汛演练.jpg

此次演练过程紧凑有序,提高了全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学校后期做好防汛安全和应急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举行的实战演练提高了学校应急救援、风险应对能力,永城七中重视防汛防灾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防汛领导小组、防汛队伍,强化责任,明确任务。细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各项防汛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学校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实行校级领导带头值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系列举措的落实为打造平安校园奠定基础。

图/文:王磊/邵永奎
编辑:李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