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逐渐变热,防溺水时刻不能放松!
来源:市教体局安稳科   2023-05-20
浏览量:315 | | | |

随着天气炎热起来,特别提醒大家,周末放松休息的时候,安全意识可不能松懈!

要知道周末往往是各类意外事故高发时段!就在上个周末接连发生了2起儿童溺水事故:

➤ 4月8日,周六,一名男孩在江边浅滩游玩时溺水,在水中不断扑腾挣扎,情况十分危急。紧急时刻,一位白衣男子跳下水,从男孩身后一路将其拖至浅水区域,最终男孩被成功营救上岸。

➤ 4月9日,周日,一个8岁男孩因拾捡篮球不慎掉入湖中。湖边好心人见状,飞奔过去,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湖里救人,最终孩子成功脱险。

幸运的是两个孩子最终都无大碍,但也给我们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周末期间,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严防溺水!

尤其夏季,天气逐渐变热,水边多了很多孩子的身影,溺水风险也随之增加!

为此,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加强孩子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育孩子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到不明水情的水域(江、河、水库、塘、水沟等)玩耍,努力提高孩子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

防止发生溺水事故,请家长务必和孩子一起学习以下内容:

38.gif

孩子要牢记

1.“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盲目下水施救。

2.“两会”

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

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3. “四牢记”

水景再美,不到水域周边嬉戏玩耍;

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

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

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38.gif

家长要牢记

1.“溺水高发时段

据相关调查,溺水高发时段多为:上下学路上,周末,节假日,请您切实做好孩子在家时的监护工作,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

2.“四知道”

如果孩子外出,家长要做到 “四知道”: 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如果孩子想和小伙伴去野外玩水,一定要及时当面阻止;如果孩子在外没有及时回来,要立即去寻找。

溺水事故会给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家长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根据自己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能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从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38.gif

提高孩子自护自救能力

遇人溺水,智慧救援

42.jpg

不慎落水,冷静自救

46.jpg

天气逐渐炎热起来,希望各位家长朋友们随时留意一下,如果您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和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确保所有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地成长!

原标题:《天气逐渐变热,防溺水时刻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