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2019年暑假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2019-06-19
浏览量:2587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各学校(幼儿园):

为维护我市中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师生合法休息权力,确保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有关问题的的通知》(教基〔2010〕497号)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现将全市中小学2019年暑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放假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暑假于7月2日始,9月1日开学报到,9月2日(星期一)正式上课;普通高中学校暑假于7月5日始,8月18日开学报到,8月19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各中小学要按规定时间开学、放假,未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不得提前开学或推后放假。幼儿园在不影响幼儿家长工作的前提下,可妥善安排暑假期间教职工的休息时间。

二、切实做好假期安全工作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在放假前,各中小学校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对学生及家长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暑假生活指导,重点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中毒、防不法分子侵害、防自然灾害的“六防”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要坚持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值班保卫工作,及时报告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要做好对校舍和教学设施设备的维护、改造、修缮、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全面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确保新学期正常顺利开学。

三、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各学校要立足于丰富假期生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健康成长,为学生提供系统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户外活动,注意膳食营养,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基厅函〔2018〕21号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害。要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残疾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假期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予以指导和帮助。

暑假期间,各学校要鼓励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结合“书香校园”建设和2019年永城市中小学生暑假推荐书目,指导家长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后阅读习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要保证小学生在家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中学生每天有1.5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开学后,各学校要组织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和师生读书交流等活动,指导学生对暑假生活进行主题展示。

四、严格规范中小学校假期工作

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规定,严格控制假期作业数量和难度,提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布置实践性、探究性作业等。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不得参与、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不得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校外培训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和培训班。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校外培训机构授课。各学校要配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及时向家长告知黑白名单。

附:2019年永城市中小学生暑假推荐书目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18日

 

附件:

2019年永城市中小学生暑假推荐书目

一年级

1.林焕彰《小猫走路没有声音》

2.任溶溶《没头脑和不高兴》

3.《生气汤》

二年级

1.《小狗的小房子》

2.《七色花》

3.《宝葫芦的秘密》

三年级

1.曹文轩《中国寓言故事精选》

2.《拉·封丹寓言》

3.《皮皮鲁传》

四年级

1.才林《十万个为什么》

2.李四光《穿过地平线》

3.杜虹《北欧神话故事》

五年级

1.黄泽全 李百华编著《非洲民间故事》

2.陈敏社《中外民间故事》

3.罗贯中著 邓敏华编著《三国演义》

六年级

1.管桦《小英雄雨来》

2.《爱的教育》

2.《汤姆·索亚历险记》

七年级

1.艾芙·居里《居里夫人传》

2.柳青《创业史》

3.j.k罗琳《哈利.波特与死亡神器》

4.索托伊《神奇的数学》

5.英语阅读A Weekin Space 《太空漫游一星期》

八年级

1.罗曼·罗兰《名人传》

2.罗广斌  杨益言《红岩》

3.高尔基《童年》

4.路遥《平凡的世界》

5.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

九年级

1.海明威《老人与海》

2.莫泊桑《莫泊桑短篇小说选》

3.余秋雨《文化苦旅》

4.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5.罗贯中《三国演义》

6.英语阅读:KingArthur《亚瑟王传奇》


编辑: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