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   2019-06-27
浏览量:5302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中小学: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学及招生行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及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城区人口发展变化和学校规模及分布的实际情况,现对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校认真抓好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招生方案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是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为此,要把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紧抓好。局属各中小学要结合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充分分析研判今年招生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科学的招生方案和预案,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二、落实政策法规,科学划片招生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划片就近入学原则,市教体局根据城市人口分布规律和城区学校规模及分布情况,对市直中小学的招生范围划定如下:

(一)市直小学:

一小:雪枫路以东,城中铁道以南,文化路以西,光明路及车集路以北。

二小:东方大道以北,城中铁道以南,雪枫路以西,西铁道以东。

三小:城中铁道以北,淮海大道以南,芒山路以西,胡楼村以东。

四小:欧亚路以北,建设路以南,雪枫路以东,东环路以西。

五小:城中铁道以南,车集路以北,文化路以东,东环路以西。

六小:东方大道以南,沱河以北,雪枫路以西,体育馆西路以东。

七小:城中铁道以北,汉润大道以南,雪枫路以西,芒山路以东。本辖区富景国际、天润城的适龄儿童可到市十一小就读。一年级新生仍全部到北校区就读。

八小:雪枫路以东,中原路以西,光明路以南,集聚区南路以北。市政花园、龙城御园的适龄儿童可到市八小就读。

九小:车集路以南,沱河以北,中原路以东,东环路以西。

十小:欧亚路以南,城中铁道以北,雪枫路以东,东环路以西及幸福港湾。本辖区铁北二巷以西适龄儿童可到市七小就读。

十一小:第一区块:建设路以北,淮海大道以南,雪枫路以东,东环路以西;第二区块:汉润大道以北,淮海大道以南,雪枫路以西,芒山路以东。本辖区时代城的适龄儿童可到市四小就读。

实验小学:仍按原划定范围招生。

(二)市直初中:

市一初中:只招收实验小学毕业生。

市二初中:一是招收陈官庄小学毕业生;二是招收茴村中心校划定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三是二初中附近(3公里以内)自愿到该校就读的小学毕业生。

市三中:第一区块:城中铁道以南,永兴街以北,芒山路以东,文化路以西;第二区块:城中铁道以北,欧亚路以南,雪枫路以东,文化路以西;第三区块:建设路以南,车集路以北,东环路以西,文化路以东。本辖区水木清华、苏州花园的学生可到市四中就读。

市四中:第一区块:欧亚路以北,淮海大道以南,雪枫路以东,文化路以西;第二区块:汉润大道以北,淮海大道以南,雪枫路以西,芒山路以东;第三区块:文化路以东,东环路以西,建设路以北,淮海大道以南。

市五中:第一区块:城中铁道以北,雪枫路以西,汉润大道以南,芒山路以东;第二区块:城中铁道以北,淮海大道以南,芒山路以西,西铁路以东。演集镇胡楼村的学生可到市五中就读。本辖区富景国际、天润城的学生可到市四中就读。

市六中:第一区块:光明路及雪枫沟东段(光明路与雪枫沟交叉口向东)以南;第二区块:东方大道西段(东方大道与芒山路交叉口向西)以南,芒山路以西(含民生小区)及侯岭乡小学毕业生。

实验中学:第一区块:西铁路以东,文化路以西,永兴街以南,光明路及雪枫沟东段(雪枫沟与光明路交叉口向东)以北;第二区块:车集路以南,雪枫沟东段以北,东环路以西,文化路以东;第三区块:东方大道西段(东方大道与芒山路交叉口向西)以北,芒山路以西,城中铁道以南,体育馆西路以东。

三、规范招生管理,明确招生条件

(一)招生时间:

2019年7月5日-7月7日。

(二)招生报名条件:

1.城区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办法。

年龄条件:

小学新生:出生年月至2019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已达6周岁的为适龄儿童。不得招收未满六周岁的儿童入学。

初中新生:2019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户籍、居住条件:

(1)具有我市城区户籍常住适龄儿童少年,报名时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户籍凭证:适龄儿童少年与父亲(母亲)同一户籍的居民户口本。

②居住凭证:房屋产权证或房管局备案的购房合同。所有者是儿童少年本人或其父母;父母是与祖(外祖)父母长期同户居住的需提供城区户口本(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祖(外祖)父母在同一户口本上)、其祖(外祖)父母房产证以及房管局出具的儿童少年及父母在我市东城区无房的证明。新建小区需同时提供交款票据,水、电、燃及物业管理收费凭证等实际入住佐证材料。签订购房合同但楼房尚未建成入住,不作为入学依据。

请提前准备好以上材料,在规定时间到所在辖区学校报名。

(2)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①户籍凭证:与父亲(母亲)同一户籍的居民户口本;

②居住凭证:居住证或暂住登记表,房管局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

③务工或经商凭证:文本规范的务工合同及工资底册(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父母一方的工商营业执照,执照上登记的成立时间至2019年7月1日达半年以上(经商人员提供)。

市直小学有空余学位学校:永城市第六小学、永城市第八小学、永城市第十一小学(教育园A区)。

市直初中有空余学位学校:永城市第六初级中学、永城市第四初级中学(教育园A区)。

请提前准备好以上材料,在规定时间到有空余学位学校报名。

2.民办学校招生办法。

学校自主招生,学生或家长自愿选择就读学校。

3.插班生招生办法。

东城区各学位紧张的学校原则上不接收插班生。凡接收插班生的学校必须有空余学位,参照一年级新生报名条件,并将接收情况及时上报教体局基础教育科。

四、稳定招生秩序,强化监督检查

(一)义务教育学校要自觉规范招生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

(二)严格控制编班行为。义务教育学校要均衡编班,均衡分配教师和学生,不得举办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三)严禁跨区招生。局属中小学严格按划定的招生范围进行招生,违者,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校长及有关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四)严格控制班额。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2019〕223号)要求,继续全面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严格控制和合理调整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确保起始年级超大班额零增量。同时,现有超大班、大班数量再有明显下降,严禁上升。

(五)加大查处力度。市教体局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及时查处,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市教体局举报电话:5118625  5118631。

(六)加强政策宣传。各校要向社会和学生家长宣传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政策和本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办学特色等有关情况,引导家长切勿择校,理性安排子女入学。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7日

参考图一目了然,点击放大查看更清晰

永城市东城区市直初中招生范围参考图

永城市东城区市直小学招生范围参考图

图/文: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