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教育系统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
来源:永城市教体局基教科   2020-01-26
浏览量:596 | | | |

近期,全国多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我省也已发现多例确诊病例,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目前河南省已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根据国家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防控工作安排,特通知如下:

一、不举办任何大型聚集性活动。所有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疫情流行期间一律不得举行补课、培训、考试、比赛、展示、评比等聚集性活动。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要妥善做好课程调整和家长宣传解释工作,取得家长理解、配合与支持。各乡镇中心学校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寒假后是否恢复培训,将视疫情变化另行通知。

二、强化校园管控。做好师生外出登记工作,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开学后,建立师生体温检测制度,学校体温检测用具确保精准、便捷。

三、加强宣传教育。对广大师生及家长进行健康宣教,发布预警提醒,提醒广大师生无特殊事情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如车站、电影院、网吧、商场等,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样症状的人;在假期期间杜绝聚会、旅游、走亲访友等外出活动。

四、做好清洁消毒。加强家庭、学校、教室、食堂等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做好全方位地毯式消毒工作;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多洗手注意卫生,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消毒剂,多用淡盐水漱口;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避免熬夜,积极锻炼,提高个体免疫能力;合理搭配饮食,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去海鲜、活禽市场;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野味;公共场所务必戴口罩,努力做好个人防护是切实可行的办法。

五、做好各项预案。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

六、完善开学后防控措施。春季开学后,要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每日晨(午)检制度,及时报告监测信息和异常情况;加强学校校内食品安全监督和管理,加大学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追查登记与报告,一旦发现感染着或疑似病人,第一时间报告医疗卫生部门隔离观察,并做好随访追踪和复课。

七、重视从湖北返永师生的管理。我省与湖北毗邻,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若在我市工作的湖北籍教师,以及在湖北就读的永城籍学生,有回家探亲和放假返乡现象,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八、强化值班值守。局属各学校(幼儿园)、各乡镇中心校要成立专班、安排专人负责疫情防控,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教体局办公室0370-5118645(元月31日前)、教体局体卫艺科0370-5115809(元月31日后),并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

九、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领导,教体局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侯文玺任组长,赵海涛、徐宏、刘振亮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体卫艺科,张兴起任办公室主任。基层各校(园)也要成立相应组织。

十、压实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建立行之有效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防范胜于救治,多一份留心就会少一份隐患!请大家相信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把“珍惜生命和健康”时刻铭记于心,积极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范之中,共同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祥和的新春佳节!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1月24日


编辑: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