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质量年度报告(2019年)
来源:市教体局成职教科   2020-03-15
浏览量:410 | | | |

永城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质量年度报告

一、学校情况

1.学校概况

永城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创办于1956年,是一所经省教育厅备案的公办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先进单位,2011年-2019年连续九年荣获永城市职业技能大赛团体奖,连续多年被评为永城市教育体育局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永城市“人民满意学校”等光荣称号。学校占地面积38628平方米,建筑面积19366平方米,学校教学楼、实训楼、住宿楼布局合理,多功能教室、微机室、图书室、餐厅、现代化操场一应俱全。建有2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4个校外定点实习基地。

2. 学生情况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50人,学校年招生规模稳定在500人左右,生源主要来自本市,目前高一708人,高二586人,高三356人,学生流失率低于11%。

3.教师队伍

2019年,学校教职工共有82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生师比为20:1,教师学历已全部达标。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14.48%,专任专业课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60.16%,专任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比例达到72.21%,兼职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8.23%,均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中级技术职称,教师素质各项指标比例均已达标,并完善了外聘教师聘任及考核机制。

4.设施设备

2019年,学校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专业的急需情况,购置了一少部分专业仪器,但仍然满足不了现有专业的需求,再加上许多教学设备重复使用率过高,老化严重,面临淘汰,现有的教学设备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实习实训。在现有实习实训条件薄弱的情况下,我校教师充分发挥个人能动性和积极性,能按照国家规定,科学合理安排实训教学内容与顶岗实习任务,也基本能完成学校的实训教学任务。校内实验实训设备总价值620余万元,图书馆纸质藏书4.1万册。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

学校在平时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如人际交往能力、创业能力、自学能力等)和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如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劳动技能素质等),促进学生健康活泼地成长。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学生更多的学习空间,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经过一年的努力,学生思想素质极大提高,文化课合格率96%、专业技能合格率98%、体育达标92%、毕业率96.26%。永城一职高2019年参加对口高考126人,本科上线38人,本科上线率30.15%,专科全部上线。其中,600分以上11人,500分以上32人,各专业全省前100名,我校共占11人。在2019年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和素质能力大赛中,我校选手孙子涵、陈海龙2位同学分别在数学基础素养、PPT设计制作项目荣获一等奖;翟梦婷、訾岩岩等16位同学在其他项目上分别荣获5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在2019年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上,我校选手共夺得16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总成绩团体奖的好成绩。在2019年永城市中小学运动会上,我校选手奋力拼搏,在男子跳高、男子100米、女子200米、女子乒乓球等项目上共夺得6个1等奖,7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2.在校体验

2019年学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理论学习满意度83.28%、专业学习满意度89.21%、实习实训满意度95.56%、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97.12%、生活满意度98.28%、校园安全满意度99.16%、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96.58%等,学校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青春舞台。

3.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2019年国家助学金、贫困学生补助及涉农专业免学费全部落实到位。严格按照申请、评选、调查、公示程序进行。建立贫困生库,学校组织多名班主任深入困难学生家庭,了解和掌握学生家庭实际状况,帮助解决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精准扶贫。2019年学校共计落实免学费配套资金1890600元,国家助学金777000元。学校教师捐资救助贫困学生计20556元。

4.就业质量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我校一直坚持升学就业两不误的办学理念,学生既能对口升学又能就业创业。2019年我校毕业学生316人,对口升学126人,大学录取率96%,对口就业173人,对口总就业率达到93.04%。就业率比2018年有所下降。

5.职业发展

由于学校的生源大多是初中成绩较差的学生,文化课水平不高,厌学情绪严重,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养成,这些都给学校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学校多次召开教研会议,学生代表会议,制定可行的教学方案,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举办各类丰富的教学活动来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学习兴趣有了较大程度提高。学校还积极开展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工作和社会实践工作,通过“学”与“做”相结合的模式,以理论带动实践,以实践推动理论。我校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高,均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同。

三、质量保障措施

1.专业动态调整

学校积极发展面向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开发相关的新专业,同时避免盲目建设,因为同一地区中职学校专业重复设置、相互竞争,会造成资源浪费。我们尽量避免与我市职教中心开设相同的专业。学校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现有条件及师资力量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现代农艺、机械加工技术、雕刻艺术、畜牧兽医、旅游管理、养老服务等8个专业方向。学校能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市场需求、培养目标、职业岗位的要求,科学、规范、有序地设置新专业。职业教育是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建立与区域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专业结构。2018年学校根据专业发展和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的由学校、企业、家长委员会共同参与的综合学生考评方案,通过一年的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执行方案的过程中,又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和社会企业界人士的意见,在专业培养专门化方向、职业能力要求和教学内容安排、专业师资和实验实训设备购置等方面进行了灵活调整。调整了现有老专业,拓宽新专业,深化了专业内涵,推进了课程、教材改革,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

2. 教育教学改革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在以往的学习中有过失败经历,基础差底子薄,不少学生对学习失去了信心,自卑感强,干什么事情都害怕失败,对学习缺少兴趣和热情。要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在学校教研会议上,把怎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先当作重点来解决,有兴趣了,其他都好办了,要求教师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例如,在讲授机电、建筑等课程时,先别讲授抽象的理论,从实物认识开始,哪怕花费两个星期的时间,只要学生心里接受了,胸中有形了,好的开端就有了。这对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十分有利。对学生的每一次哪怕小小的成功都要给予鼓励和表扬,以此激发学生继续探讨的欲望,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把学生的成果在班级中演示,使设计者不仅在心中产生一种成就感,体会到成功的乐趣,还能激发其他同学的学习兴趣。只有这样,才能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他们不怕困难、积极向上、刻苦钻研的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和《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技能训练教学标准》,结合我校实际,以职业岗位为核心,确定课程设置;把产业优势转变为专业优势,把工作任务转变为教学项目具体实施,构建和优化了“理实一体化”的课程体系;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科学选择课程内容。学校还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的途径,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合作企业与自身实训设备,推广理实一体化或现场教学法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将技能培训放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让学生在实习现场或工厂车间,学练做相结合,使教学贴近生产、贴近市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实际动手能力。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信息网络教育技术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主干专业实现了教学、实训一体化,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培养与技术技能训练的高度融合。积极开展校企交流与合作,我校与达内集团、南通开拓制衣有限责任公司、芒砀山旅游开发公司、永煤集团、神火集团合作,制定人才成长计划,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

3.教师培养培训

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技术培训,加大专业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培训力度。2019年共组织了5批次36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国家级、省级培训。学校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充分发挥制度导向作用,调动教师积极性。鼓励教师下厂实习、提高技能,利用企业资源,有计划地安排教师下企业培训;对“双师型”教师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课时津贴等方面给予倾斜,并逐步将“双师型”教师作为教师岗位设置的必备条件,列入考核。通过搭建校内、校际之间教师技能竞赛平台、营造氛围,相互促进提高,提升教师技能水平。学校每学期还举办教学基本功大赛,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教学能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每周开展公开课教学,在活动中展示和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操作能力。

4. 规范管理情况

(1)教学管理

抓好教学计划管理。依据实施性教学计划,制定“五表一志”(校历表、作息时间表、教学进程表、课程表、实训进度表、班级日志),下达教学任务书,明确了各阶段的教学内容及重点。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认真制定教务处工作计划;组织教研组长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组织教师编制课程授课计划,落实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的教学内容,并按计划执行。做好了新学期教材的征订与发放工作。抓好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督导,平时每节课都有专人查课;定期检查备课笔记、听课笔记和学生作业,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认真组织期中、期末考核和质量分析;进行评教评学活动,了解教学情况,及时纠正偏差。认真统计教师本学期的工作量,为绩效考核提供了基本数据。实习实训做到有计划、有监督、有考核、有成绩。严格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2)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的目的是通过管理来实现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改变不良习惯,克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端正态度,积极进取,立志成才成人。因此,这种管理是一种方向上的把握,心理上的疏导,思想上的反思,行为上的引领,意志上的锻造,“管”是为了“不管”。毋庸置疑,中职学校的学生处于生理和心理的快速发育期,容易产生冲动和逆反心理,老师在管理中不能动辄“暴风骤雨”,“山崩地裂”,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要说而不压,疏而不堵,坚持正面教育,“顺流而上”,绝不简单粗暴,“逆水行舟”。 管理学生不能凌驾于课堂之外,而是要把对学生的管理和学习相结合起来。基础课上注入思想道德教育,专业课注入职业道德。在教学中,不管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作为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的教育,通过说服教育、激励鼓动等手段,以潜在的方式影响学生,把教师的教学目标变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其核心是强化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即通过调动学生的自尊心,好胜心,好奇心,上进心,荣誉感,自我实现等心理因素以达到学生、教师的和谐统一。学校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当作主线,把学生管理、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安全结合起来,坚持抓常规、抓细节、抓养成,保证学生学习生活秩序安全稳定。

(3)后勤管理

关心爱护学生,是搞好学生教育的出发点,为学生服务是每个教职工应尽的义务。为了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要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注重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生活上,创造舒适的住宿条件,2019年暑假每个寝室都给学生安装了空调。学生就餐是关系到学生学习期间身体健康的大事,也是学生和学校之间拉近心理距离,增进感情的有效途径。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学校对饭菜花样、质量和卫生情况要定期检查,及时提出改进措施。伙食科定期召开有学生代表参加的会议,征求意见,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就餐需要。对过生日、有病的特殊学生更应格外关注,使学生体会到学校的温暖。还要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定期注射防疫疫苗,请专家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讲座。总务处在保证常规工作及时完成的同时,努力优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多次组织打扫校园卫生,及时维护校园绿化,为各功能室、各教室配置好桌椅、卫生保洁用品,改善教师办公环境和学生学习环境。在物品采购、维修方面进行严格管理,对学校全部财产进行登记、造册、统计、量化、存档等工作,继续做好申购、验收入帐、入库、领用的购物手续,强化财产管理,力争使学校财产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明细化、专业化,严防学校财产的流失。

(4)安全保卫管理

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制度;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治理制度;集会、会操、军训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师生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制度;门卫安全管理制度;会计室安全管理制度;档案室安全管理制度;医务室安全管理制度;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印章和保密资料安全管理制度;突发灾害安全防护工作制度;校内公共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制度;临时用工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疾病防治安全管理制度。坚持教育先行,落实宣传教育制度;坚持事故处置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坚持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确保校园安全不失控;坚持责任追究,落实奖惩制度;签订《安全承诺责任书》,形成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局面;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例会制。在食品安全和校舍管理方面也下足功夫。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对食堂工作把关,做好食堂的清洁卫生工作;重视饮食安全,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不定期检查,杜绝食物安全隐患的出现。总务后勤部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扎实做好了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

(5)科研管理

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发展为目标、改革为动力、细化管理为抓手、提高教育质量为根本”的中心,将以“教学和管理”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转到以“教学、科研、管理”并重的轨道上来,积极走“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的道路,鼓励和调动我校教师参与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潜力,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要增强教科研意识,注重日常观察、搜集和经验的积累,积极参加校内外培训和教研教改等活动,虚心向教科研骨干和老教师学习,针对新时期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本质、质量提升的对策、校企合作的深化、制度建设的完善、课程改革的等问题,进行整理、分析,寻求解决对策,积极承担省、县市职业教育行政部门下达教育教学科研项目和校本课题。充分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功能,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学科课堂教学为基地,努力提高教育科研质量。2019年,我校教师在 CN刊物公开发表论文5篇;省优质课题2人,市优质课题4人。市级课题立项2组,市级课题结项2组。

5. 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开齐开足德育课,在校生犯罪率为零;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首先提高教职工对德育工作的认识水平

对于当前的教育,我们必须具有危机意识,必须充分提高对德育工作的认识。德育工作具有双重意义,一是能够解决“为谁培养人才”的问题,这关系到国家的教育方向,我们的教育必须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为中华民族的繁荣与昌盛服务。二是能够解决“培养什么样人才”的问题,这关系到教育应有的价值,我们的教育要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能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贡献。只有认清这一问题,我们德育工作者才有方向。学校经常选派教师参加德育培训,聘请专家来校给教师和学生做德育报告,起到了较好效果。

(2)丰富校园文化,创造育人环境

学校还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如:2019年新生军训;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感恩教育;青春系列演讲比赛;法制报告会等。针对学生集体观念淡薄的现象,我们开展了“我爱我校”系列教育活动;针对学生主人翁意识差的现象,我们开展了“学守则、知规范、树形象、做主人”的主题教育活动;针对部分学生不尊敬师长的现象,我们开展了“感谢父母、不忘师恩”的教育活动。今年,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校开展了“诵读经典”、“红歌传校园”活动, 

(3)多样的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是中职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职学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学生社团,是学生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参与学校生活,扩大求知领域,增加交友范围,丰富内心世界的重要形式。我校在2018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个,现有社团8个,在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6.党建情况  

永城一职高党委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这一中心和育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抓手,持续加强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季度检查,狠抓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为提高学习效果,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邀请了市党校和市教体局的领导给党员上党课,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也就习近平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在学校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了交流。按照逢会必学、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原则,给合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指导印发了学习目录,提出了学习要求。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执行力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有明显改善,学校风清气正、争先进位的氛围更加浓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多次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等,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要求教师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坚决治理教师队伍中违反师德的行为,杜绝有偿家教,净化教书育人环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四、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

学校大力发展校企合作,将企业的管理文化、技术、设备等引入教学过程,使学生毕业后能顺利上岗工作。还在企业建立起校外实训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多元化的校企合作,解决实践教学的不足。学校与达内集团、南通开拓制衣有限公司、芒砀山旅游公司、永煤集团、神火集团等十几家企业签定了合作协议,共享实训资源,还定期组织学生赴基地参加阶段性实习,培养了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结合企业用工与人才需求,加强实训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实际动手技能,实现学生技能培养与企业用工零对接要求,达到了企业用工标准。

2. 学生实习情况

顶岗实习既符合教学大纲教学安排,又利于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强化训练,使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增强岗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感,最大限度提高其综合素养,是职业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一项举措。学校与众多企业签定了顶岗实习协议,组织学生赴合作企业参加顶岗实习,计划详细、安排周密。通过增强服务意识,规范管理制度,加大考核力度,使实习受到较好效果。我们还采用回访谈心、电话联系、网上交流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以及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另外通过协调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通过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告知学生动向,在他们的帮助下共同做好实习学生的稳定工作。以严格的管理、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工作为保障,我校的顶岗实习工作得到了家长和企业的充分肯定。

五、社会贡献

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管理科学规范,专业设置贴近市场需求,学生管理严格,校企合作密切,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6万多人,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引领作用突出。近期,我校联合企业,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开展调查,调查以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当年毕业率及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多数毕业生对自己当前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表示满意。学生96%以上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表示满意。调查涉及到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动手操作能力、工作态度、吃苦精神、工资待遇、专业对口等内容。从调查结果看,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0%以上。

2.社会服务

学校高度重视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加强教育教学与产业需求和社会民生的互动,帮助政府解决经济社会问题。成立了多个技术应用与服务团队,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学校还多次选派师生参与社区服务和三下乡活动,开展了孤寡老人送温暖,电子电器维修、小麦病虫害防治、果树栽培等一系列服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学校地处芒砀山旅游景区,该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我校每年为景区开展员工培训达10多次,2019年培训人员126人,有力的支援了景区的发展。学校还多次派学生志愿者参加永城市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比如面博会、各种大型的国内体育赛事等。

六、举办者履责

1.经费保障

市政府严格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设相关机构,确保学校办学经费的足额落实。学校建立了健全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资金的收入和支出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保证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的健全、规范及执行的有效性。

2.政策措施

学校强化党委领导学校发展方向,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各项工作,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表决学校重大工作,保证政务公开透明。

七、特色创新

1.继续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学校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引企入校工程。学校2019年与达内集团校企共建,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在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依托永煤集团、神火集团两个校外学习基地,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提高。校企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加强了学校和企业的融合,达到了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增强了校企合作的内在动力,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目标。

2.强化专业训练,进行分层次教学,促进技能特长发展。

职业教育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和输送技能人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教学中,注重实训教学,对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对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送派到相关企业深造,促进学生的技能特长发展,并通过才艺比拼、技能大赛等形式提高整体学生技能水平。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

(1)实训设备不足,学生实训条件有待改善。

(2)“双师型”教师数量和质量需进一步提高。由于学校历史沿革造成教师比例和结构不当,尤其是部分教师的动手实践能力较差。

(3)进一步改革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由于政府、社会重视不够和学校自身工作力度不够,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工作仍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需要在专业对口、结合紧密度上下功夫。

(4)就业服务水平需不断提高。学校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特别要提高对口、高薪、稳定就业水平。

(5)个别专业专业课教师严重缺乏,造成开课难度大、教学效果差现象。

2、改进措施

(1)抢抓机遇,为学校发展增添动力。在谋求学校发展的过程中,要主动抢抓机遇,选择并利用政策导向,通过整合资源、集成优势和集约化发展等多种渠道推进学校的特色办学,实现学校特色发展的良性循环 。

(2)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一是认真落实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和聘请企业专家到校任课,切实提高专业课教师的动手能力;二是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教学能力;三是积极申请科研课题,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3)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现如今就业压力愈来愈大,应该对教学的方向做好定位,结合当地的经济建设方向,因地制宜的制订科学的教学计划,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图/文:市教体局成职教科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