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校园好风景 书香永传承”首届校园读书文化节活动!
来源:基础教育科   2021-04-15
浏览量:297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各学校: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浓郁校园读书氛围,助力书香永城建设,引领广大师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以丰富多彩、优质高效的阅读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厚重永城教育内涵,以校园阅读高质量推动永城教育高质量,永城市教育体育局特联合永城市知行读书会、永城市图书馆举办“校园好风景书香永传承”首届校园读书文化节。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校园好风景 书香永传承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5日至5月15日

三、参与对象

全市中小学师生

四、活动形式

以“十个一”工程为载体,推进本次读书文化节有序开展。具体明细为:

1.举行一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表彰2020年“芒砀书声进校园”先进个人及单位。

2.发出一份阅读倡议。(面向全市师生)

3.举办一次“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各校要组织学生通过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设的“走进新时代”“从小学用典”等专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活动内容和重要讲话精神,将阅读文章与学科教学、班团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时事政策教育,帮助学生学好主题文章、了解国家大事,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4.开展一次“晒书房”活动。学生或老师拍下自己家的书房或书柜,配以简要文字介绍后发到指定邮箱,并及时在相关微信号上陆续刊发,令广大师生以家有书籍为荣,加深对“知识才是真正财富”理念的认知。

5.开展一次“好书来交换”图书漂流。鼓励学校师生将自己已阅读过的好书、闲书投漂,与他人分享阅读的快乐和知识,同时将投漂图书整理后,放置于校园内漂流站,供读者自由取阅。

6.擦亮一个品牌。(“阅读进校园·书香润永城”)。本活动具体由知行读书会负责组织实施,教体局负责对接学校。

7.举行一次“传承百年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小小百家讲坛演讲比赛。各校引导中小学生进行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刊发的“图说百年”小视频和“话说当年”文章,组织中小学生撰写演讲稿,进行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8.举行一场“百年辉煌·齐诵华章”音乐朗诵会(4.23世界读书日当天)。全市中小学校统一开展,师生围绕“百年辉煌 齐诵华章”主题,诵读赞美新中国、赞美中国共产党的经典佳作。(活动背景图由主办方统一设计,同一时间启动。)

9.举行一次“红心向党·放飞梦想”墨香书法展示活动。围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书写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伟大历史、铸就时代精神、取得辉煌发展成就的诗词、对联等;也可是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的古代诗词、名言警句、名文曲段等。

10.举办一次“读懂百年党史·写好红色故事”征文比赛。市教体局面向全市中小学征文,邀请相关专家分小学、初中组于6月底进行评选表彰,优秀作品将通过基教科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五、活动要求

1.全市各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读书文化节活动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大阅读”活动,鼓励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各单位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2021年书香校园建设系列表彰的重要参考。

2.全市各中小学校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各种媒体,开辟读书活动专栏,培植弘扬典型,大力倡导读书之风,引导广大学生好读书,持续打造“书香校园”。

3.活动3、7、9具体实施可参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办基〔2021〕75 号)中相关附件。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4月14日

图/文:基础教育科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