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市中小学暑假时间定了
来源:市教体局基教科   2021-06-16
浏览量:553 | | | |

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各学校(幼儿园):

为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轻松、快乐和有意义的暑假,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全市中小学2021年暑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放假时间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暑假从2021年7月7日至8月31日, 9月1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暑假从2021年7月7日至8月24日,8月25日正式上课。幼儿园在不影响幼儿家长工作的前提下,可妥善安排暑假期间教职工的休息时间。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按规定时间放假、开学,未经市教体局同意,不得提前开学或推后放假。任何学校不准提前或延后放假时间。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放假时间的,须报市教体局批准。

二、切实做好假期安全工作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在放假前,各中小学校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对学生及家长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暑假生活指导,重点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中毒、防不法分子侵害、防自然灾害的“六防”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要坚持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值班保卫工作,及时报告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要做好对校舍和教学设施设备的维护、改造、修缮、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全面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确保新学期正常顺利开学。

三、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各学校要立足于丰富假期生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健康成长,为学生提供系统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坚持户外活动,注意膳食营养,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要坚持知行合一,鼓励学生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基厅函〔2018〕21号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远离网吧、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害。要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残疾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假期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予以指导和帮助。

暑假期间,各学校要鼓励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结合“书香校园”建设,指导家长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后阅读习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通过推荐精品图书、撰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假期读书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假期精神生活。要保证小学生在家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中学生每天有1.5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开学后,各学校要组织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和师生读书交流等活动,指导学生对暑假生活进行主题展示。

四、严格规范中小学校假期工作

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双减”工作规定,合理安排学生假期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数量和难度,鼓励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防止将学生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要加强对教师从教行为管理,同每一个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校外培训机构授课。各中小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不得参与、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培训班,不得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校外培训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和培训班。市教体局将加大对违规办学行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查处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五、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市教体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在暑假前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门开展一次排查,并在暑假期间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重点巡查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地区,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实行“零容忍”,现场予以取缔或责令其立即停业整改。对拒不整改、屡教不改的机构,将纳入黑名单面向社会公示。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6月16日


编辑: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