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安全告知书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安稳科   2022-01-19
浏览量:67617 | | | |

尊敬的学生家长:

寒假即将来临,为了您的孩子能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祥和的假期,我们诚挚地希望您切实承担起假期对孩子的监护责任,积极做好孩子的各项安全防护事宜:

一、消防安全教育

加强防火、防电、防煤气中毒等安全教育。

1.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也存在巨大风险,家长要从自我做起,不买不放,同时禁止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教育孩子远离烟花爆竹。

2.禁止学生玩火。家里的火柴、打火机、煤气、酒精等等易燃易爆物品要放在远离学生的地方,定期检查其安全性,教育孩子不玩打火机、火柴。做到不玩火,使用燃气热水器、煤炉取暖要安装换气设施,保持通风良好,防止煤气中毒,遇到火警及时拨打119报警。

3.加强用电安全教育。在家中安全用电,不超负荷用电。电暖气、电吹风、电熨斗等设备在使用时,人不能离开。

4.学会自救与逃生。教会孩子在发生火情后要第一时间逃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不乘坐电梯,不和人群拥挤。

二、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孩子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1.行走时要做到:不在马路上游玩嬉戏;在马路上行走,必须走人行道;横穿马路时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红灯停,绿灯行,不乱穿公路、铁路;家长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给学生树立榜样。

2.乘车时要做到: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不乘坐“三无”(无证、无牌、无运营资质)车辆、拼装车及超速、超员、酒驾车和不规范车辆;在车厢内要扶好或坐好,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不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窗外。骑乘电动车时必须戴头盔、不超速、不并行、不违规载人。

3.骑车时要做到:走自行车道,靠边行驶,双手不能离把,不能撑伞骑车,不能骑车带人。要和其他车辆拉开距离,特别是小轿车、公交车等,切忌盲目争先。未满12周岁的,不能骑车上路。

三、饮食安全教育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使用干净的餐具,食用健康的食物,不和别人共用碗筷杯碟。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经高温处理的饭菜、不喝生水。不到野外采摘青果进食,预防食物中毒。

2.坚持规律的饮食习惯。保持科学规律的作息时间,一日三餐按时进行,不暴饮暴食,也不要节食。适当运动,平衡营养膳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3.购买正规的食品、饮品。在正规的商场购买合格的食物,最好不要去路边小摊购买食物,不要购买三无食品、饮品。选择饮料或食物前,要看清楚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确保食材新鲜洁净。

四、防溺水教育

1.教育孩子不到池塘、河流等有水的地方游玩,不到冰面上玩耍滑冰;不在危险水域附近逗留,不要玩冰面上的雪;不临近水域骑行,遇冰面要绕行。不约同学、伙伴到水边、冰面戏水玩耍。

2.自觉维护河道安全设施,熟悉警示标识、标志,遵守相关规定。

3.若不慎发生溺水事故,要及时向附近的成年人大声呼救,同行的未成年学生、同伴不得自行贸然施救,避免因盲目施救造成更大伤亡。

五、网络安全教育

1.引导教育孩子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不沉迷网络游戏,谨慎网络交友,自觉遵守规范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制度规定,共同引导孩子绿色上网。

2.增强安全自护意识,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不沉溺虚拟空间,注意个人及家庭信息的保密,不随意上传照片、住址、电话等信息。

3.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四不”:不听、不信、不贪、不转账。

六、自我防护教育

1.教育孩子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2.家长要时刻关注子女银行卡、电话号码、微信及银行资金的异常变动情况,及时防止电信网络诈骗。

3.遇有紧急情况,要见义巧为,善用智慧取胜,避免造成人身伤害。

4.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远离毒品,拒绝毒品。

5.提高预防性侵害意识,掌握防御性侵害知识,培养珍惜生命、关爱健康的生活态度。

七、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积极化解各种心理障碍,减少和避免对子女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杜绝因心理问题而诱发的安全事故,确保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八、督促孩子养成良好日常行为习惯

1.教育孩子不准进入网吧、游戏厅、歌厅及其它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

2.禁止爬墙翻楼,爬高越险,禁止夜不归宿;外出时,要向父母打招呼,未经家长同意,不得在外住宿或留宿他人。

3.家长对孩子外出要做到“四知”:知去向、知伙伴、知活动内容、知归时。

九、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安全,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朋友的共同心愿和共同责任。请家长朋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万众一心,群防群控,保护孩子,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安全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希望各位家长认真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安全而又有意义的假期,期待孩子健康、平安返校!

永城市教育体育局安稳科

2022年1月19日

图/文:闫昌臣
编辑:张磊